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第一座绿色智能建筑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09:30   BTV

  

  记 者:朱晓彤

  摄 像:龚飞

  女播:【导语】节能与环保是绿色奥运留给我们这座城市的宝贵奥运遗产和精神财富。日前,北京市第一座绿色智能建筑——西门子中国总部办公大楼在望京落成,它的全套节能措施,实现了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减少1200到1600吨的目标。请看报道。

  【正文】在秋日暖阳的照耀下,弧形的玻璃幕墙映衬着蓝天白云,蔚为壮观。在幕墙优美的弧线下,隐藏着一个个外部光源感应器,它们能通过楼顶的气候中心感知太阳辐射强度,随时控制遮阳窗帘的升降。

  【同期】如果说光线强的话

  这个窗帘就会自动降下来

  那么当光线弱的时候

  窗帘就会自动升上去

  (根据)办公室内部的光线

  和大楼外部的光线

  来进行自动调节

  总是使人的阅读或者工作

  处于一种非常舒适的一种状态

  【正文】在这座大楼里是找不到电源开关的。灯光照明是通过人体散发的热度遥控红外传感自动开启的。

  【同期】

  我们这个天花板上

  有这样一个照明感应器

  当员工走到这个感应器

  能够感应的区域的时候

  这个灯光就会自动启动

  结束完一天的办公

  离开办公室的时候

  我们的灯光就会在一个固定的时间内

  比如说是几分钟

  或是15分钟左右就会完全的关闭

  【正文】这是在会议中心和展示厅里循环播放的电子显示屏幕。乍看上去,它和平常的电视屏幕没有任何区别,其实它是采用了自然光调节技术,在图像依然保持醒目清晰的条件下,播放状态时整机能耗不到100瓦,而在待机状态下也不到3瓦。

  【同期】平时供冷供热的冷热源

  也都是自动控制的

  根据室外的天气状况

  计算出需要的负荷量

  相应的水泵 水阀

  加上空调机组

  整个都是自动的起停

  自动的调节到大楼

  人比较舒适的一个人工环境

  【正文】这种热回收系统夏天可以利用室外的新鲜空气预冷,冬天利用室内排风预热,一年下来空调系统就可以节能15%到20%。而免费供冷和冷梁技术的全套节能措施,使它的能耗比没有采取节能措施的同等规模楼宇降低28%,无水小便斗和灌溉楼宇周边绿地的中水收集系统,又节约了20%到30%的用水,实现了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减少1200到1600吨的目标。北京台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