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系吴越国王34世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0:11  青年时报

  □见习记者 孙钥

  时报讯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还有个身份更应让整个杭州关注———五代十国时的吴越国国王钱鏐的34世孙。

  如果你对钱鏐并不熟悉,那你一定知道西湖边的钱王祠,它就是为了纪念钱鏐而建的。

  1952年生于纽约一个“工程师之家”的钱永健,祖籍是浙江省杭州。

  父亲钱学榘(jǔ)是美国波音公司机械工程师,舅父是麻省理工工程系教授,堂叔更是著名的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

  上海钱鏐研究会秘书长钱武东查了宗谱,得出钱永健是钱王钱鏐第34世孙。不过因为他一直身在美国的关系,专门研究钱氏后裔的杭州“钱氏联谊会”和“吴越钱氏家族研究所”,知道钱永健的人并不多。

  -相关

  钱鏐的后人

  据《十国春秋》记载,武肃王钱鏐统一了吴越两浙以后,保境安民,重视农桑,兴修水利,修筑海塘,开拓海运,发展贸易,其功绩显著。

  宋末明初画家钱选;明代学者钱德洪、画家钱谷;明末清初学者钱谦益;清代学者钱文选、钱塘,文字训诂学家钱大昕,篆刻家钱松,清朝著名大臣钱陈群;近代植物学家钱崇;现代科学家钱学森、钱伟长、钱光照、钱三强、钱正英,学者钱玄同、钱钟书……钱王钱鏐的后人数也数不清。

  钱氏后裔为何出了这么多名人?据史书记载,钱鏐曾立有家训,在临终前对子孙提出了十项要求。在临终前还给子孙留下“心存忠孝,爱兵恤民,勤俭为本,忠厚传家”等十条遗嘱,这些家训和遗嘱世代相传,激励着钱氏后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2008年诺贝尔奖

更多关于 钱永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