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国企改革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0:51  海峡都市报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这封‘松绑’信吹响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号角,标志着企业家的产权意识开始活跃,于是这一天在1990年之前就被定为‘中国厂长经理日’,纪念福建企业家对中国改革的贡献。”中国经济学者、从事多年中国企业研究的吴晓波介绍说。

  对于这段往事,吴晓波评价说,这是中国企业家第一次就经营者的自主权提出公开的呼吁,对全国的企业改革起到了强力催化的效应。“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的议题,呼吁通过扩大权力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

  这一呼声很快成为一种共识。”1984年5月10日,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不久后又作出《关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决定》,直到两年后,国务院发文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责任制》,最终确定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厂长(经理)是一厂之长,是企业法人代表,对企业负有全面责任,处于中心地位,起中心作用。

  我省几名经济专家表示,在这种改革精神的激励下,福建国企改革取得一个个成果。

  1987年6月,全省国营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全面展开。

  到1987年底,全省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已有1250家实行了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

  1994年,300家国有工业、商业企业作为全省转机建制试点企业落实企业自主权,完成清产核资,逐步推行公司制。至1997年,福建已有规范化有限责任公司2200多家,其中股份有限公司96家。2004年5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福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今年,福建更提出要组织实施国有企业大公司大集团战略。

  对于福建国企改革取得的成就,省委书记卢展工在去年8月对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专题调研时,曾用“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来形容。他说,经过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转机建制、扭亏增盈、改制重组、主辅分离等方面都取得新的成效,企业发展的活力和改革的动力在不断增强。

  卢展工说,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发展大有希望,前景良好,突出表现在思路已经比较明晰、体制正在创新、队伍比较成熟,更为重要的是在多年改革发展中铸就了锲而不舍、艰苦奋斗、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今后取得更大发展和作出更大贡献的最重要的基础和条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