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等校法学专家介入北京城管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2:1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杜丁)法学专家将以城管法制专务身份,对城管重大决策发表意见并可参加案件审理。昨天,3名来自北大等院校和律所的法学专家正式受聘上任,西城、海淀、石景山3区首批试点。据了解,聘请法学专家到城管队伍专职指导,这在全国城管系统属首创。

  拥有9项“权力”

  据介绍,3位专家已与市城管执法局签订合作协议,按照要求,法学专家们每周至少在城管部门工作1天;聘期均为一年,期满可续聘。在1年的任职时间内,法学专家将拥有包括列席市城管执法局和区(县)城管大队的办公会,对城管重大决策发表意见等9项“权力”。

  不拿固定工资

  当区县执法大队与法学专家的建议出现意见不一时将如何处理?对此。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凡事没有绝对的对错,出现不同意见属于正常现象,“双方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协商。”据介绍,受聘的专家不拿工资,市城管执法局将支付给专家一定的专家咨询费。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车克欣表示,市城管执法局将在今后2年时间里,逐步推进此项工作;到2010年以前,全市城管执法机关形成一个相对固定的法学专家团队,“保证每个大队有一名法制专务,指导区(县)开展工作”。

  ■ 对话

  可名正言顺参与城管决策

  ●湛中乐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受聘为海淀区城管大队法制专务

  新京报:之前研究城管执法,这次角色转换,有何感觉?

  湛中乐:现在我就可“名正言顺”参加一些重要问题的决策,发表意见。过去我们只是调研,但没有机会参与。

  新京报:能发挥什么作用?

  湛中乐:作为法学专家,过去我们对案件的讨论往往是事后的。经常是一个事情结束了,再请专家谈谈看法。现在,我们能在事先或事情发展中,发表个人看法。尤其是在重大案件做出决定前,可以把我们所研究的东西融入进去,使得所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更趋合理、合法。

  新京报:除了参与决策,还有什么样的任务?

  湛中乐:根据协议,还要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教育,使他们在业务、思想等方面素质都得到提高。现在的职责比过去纯粹的做研究更直接一些,效果也将更大一些。

  城管法制专务9项职责

  ●就城管拟出的决策发表意见;

  ●参加案件审理讨论;

  ●协助审查相关规章制度;

  ●为城管执法人员提供咨询;

  ●参与城管法律文件审核;

  ●协助城管执法机关开展调研;

  ●每年进行不少于2次的法律知识讲座;

  ●对城管执法问题予以纠偏;

  ●定期向执法局反馈问题。

     相关阅读:北京首次明确城管执法机关职责权限

               江苏将立法统一城管权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城管执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