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年穿喇叭裤上街被人指指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1:15  海峡都市报

  当年的“派头弟”

  穿喇叭裤上街背后好多人指指点点

  本报记者 侯希辰

  牛仔裤加白衬衫,在福州洪山桥附近开饭店的陈开明一身时尚打扮,很难看出他已经47岁了。看着店外走过的年轻“潮男潮女”,陈开明说,他可算是改革开放后福州第一波时尚人士,“现在穿时尚花钱,那时穿时尚,要命啊”。

  “有个依伯特地在他身边转了几圈,盯着裤子看,最后说了句‘真是流里流气啊’。”

  1979年,陈开明19岁,正在读高三。那时他的父母都在政府部门上班,家境不错,全家的穿着比较好。“那年暑假,汕头的表哥来家里玩,偷偷摸摸地送了我一件礼物。”他说,那是一条用蓝色牛仔布做的裤子,与当时大家穿的肥筒裤不同的是,这条裤子低腰短裆,裤腿上窄下宽,从膝盖以下逐渐张开,裤口比腰还大。

  “表哥说,这叫喇叭裤,是从香港带进来的。”陈开明穿上喇叭裤,就觉得臀部、大腿被绷得紧紧的,喇叭一样的裤口盖过脚面,“说不出来有多新奇”。当陈开明第一次偷偷摸摸地穿着喇叭裤上街时,晃荡的裤角像扫把一样在扫马路,背后好多人在指指点点,有个依伯还特地在他身边转了几圈,盯着裤子看,最后说了句:“真是流里流气啊。”

  “当时买不到牛仔布,第二条喇叭裤用的是做工作服的那种粗布,只要有喇叭口,穿起来都很牛啊”

  上了趟街,陈开明吓得把喇叭裤藏在箱底。“开学后,我看到街上有人穿喇叭裤,就大胆地穿到学校了。”陈开明说,一走进班里,大家轰动了,围着他七嘴八舌说个不停。当听他说香港明星都穿喇叭裤时,“每个人脸上写满了羡慕”。

  当天晚上,班主任就到陈开明家告状,说他穿了奇装异服来学校,造成很不好的影响,以后不能再穿成这样上学。“父母气得当场就把喇叭裤剪破了。”可没过多久,陈开明的几名同学偷偷地约他一起去做喇叭裤。

  “心里痒得受不了,就真的跑到裁缝店里。师傅一听要做喇叭裤,连样式都不问就答应了,原来已经有不少人在找他做这种裤子了。”陈开明说,当时买不到牛仔布,第二条喇叭裤用的是做工作服的那种粗布,“只要有喇叭口,穿起来都很牛啊”。

  学校里穿喇叭裤的同学越来越多,“有天刚到校门,就看到几名老师拿着剪刀,看到裤角长的就留下来量,然后拿剪刀沿裤线一剪,喇叭裤就算作废了”。陈开明吓得赶紧跑回家,换了条“正常”的裤子上学,后来学校还特地开会说,穿喇叭裤是不良生活作风,“可1年不到,穿喇叭裤就变得正常起来,大家也不再说什么了”。

  陈开明讲,从此以后,蛤蟆镜、健美裤、牛仔裤等时尚打扮纷纷登场,但再也没有像喇叭裤一样引起如此多的故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