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查封近10万支刺五加 完达山药业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2:56  新京报
北京查封近10万支刺五加完达山药业停产
  昨日,一名因使用问题注射液而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被送进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新华社记者 李倩 摄

  本报讯 云南部分患者使用标有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完达山药业)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3例死亡。事件发生后,完达山药业已经暂停生产配合调查,并在全国召回两个批号的刺五加注射液产品。

  问题注射液很难流入民间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经委主任郭来滨昨日介绍说,在接到国家和黑龙江省药品不良反应通知后的23小时,企业已在全国召回批号为2007121511、2007122721,产品规格为100ml/瓶的刺五加注射液产品,包括已销售未使用的产品。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也发布公告称,涉及严重不良反应的两个批次刺五加注射液未进入北京药品市场和医疗机构,北京药品安全监测网络亦尚未接到因使用问题注射液而产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目前,在北京地区出现的117批次共计99940支问题产品已全部原地查封。

  据了解,完达山药业产刺五加注射液是北京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中标药,也是只允许在医院内使用的处方药,因此,问题注射液集中在医疗机构和药品批发企业,“流入普通居民家中的可能性非常小,公众不必过度担心”,北京市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丛骆骆表示。

  未发现人为添加毒素可能

  事件发生后,云南省当地药监部门立即对该院库存的刺五加注射液进行封存,对疑似药品分别抽出三个批次送红河州食品药品检验所对相关药品进行检验,无菌检查正在培养中;红河州公安局对相关批号的刺五加注射液进行初步毒理检验,在送检样品中未检出毒鼠强、有机磷农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有机氯农药、除虫菊酯类农药、常见除草剂等常见毒药成分。同时,公安部门表示,没有迹象表明在该批刺五加注射液中有人为添加毒素的因素。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魏铭言 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刺五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