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达山召回问题注射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0:25   都市时报

  完达山召回 “问题注射液”

  暂停生产配合调查

  昨日(10月9日),记者在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刺五加注射液事件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完达山药业已在全国召回由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两个批号刺五加注射液产品,包括已销售未使用的产品。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经委主任郭来滨介绍说,在接到国家和黑龙江省有关部门通知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立即启动了《黑龙江省完达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药品不良反应紧急处理预案》,在接到国家和黑龙江省药品不良反应通知后的23小时,企业已在全国召回批号为2007121511、2007122721,产品规格为100毫升/瓶的刺五加注射液产品,包括已销售未使用的产品。

  据黑龙江完达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冯殿国介绍,企业已经从8日开始暂停生产,员工放假一周,配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查组的调查。

  关注死者

  李壮(化名),55岁,从湖南来云南开远20多年。他是由于注射了刺五加注射液引起不良反应救治无效死亡的第一例病例。

  10月4日早,李壮感到头昏,就到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看病,医生开了2瓶100毫升的刺五加注射液,打了针后,他觉得自己好了很多。第二天早上9时许,他和老乡又来到第四人民医院打点滴。中午11点半,其妻子接到医院的电话,称李壮不太舒服。其妻放下电话赶到医院时,老远就听见丈夫喊冷、肚子疼,等她冲到丈夫面前时,眼前的一切把她惊呆了:丈夫在病床上抖个不停,脸也肿了,又吐又拉,体温39.5度,才过了半个小时,体温就高达43度。她问医生是怎么回事,医生说不知道,全身检查都做了,但没查出是什么原因。

  当天晚上8点,原本在急诊室治疗的李壮被转到内科6楼,紧接着医院就下了病危通知书。10月6日下午2点,等李壮的儿子和大女儿分别从昆明和成都赶到医院的时候,他已经说不出话了。晚上8点左右,他就永远地离开了其妻子和4个孩子。

  就在5日晚上下病危通知书的时候,医院的医生告诉其家属,嘱咐他们收好李壮的所有治疗单据,说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同李壮一样出现类似情况的共有6例。

  “我爸爸只是头昏而已,好好的一个人就这么突然死了,我们不能接受。现在,我们最想知道爸爸究竟是怎么死的。如果爸爸的死,真是因为药物过敏,我们一定要向生产厂家讨个说法。”李壮的突然离去,对于李壮的妻子和4个子女来说,简直就是天大的打击。

  权威杂志

  曾披露致死病例

  昨天,死者李壮(化名)的女儿李林(化名)首次表示,几名死者的家属调查发现,3年前在权威的医学杂志上已经有专家指出,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有致死的病例,但并未引起关注。

  李壮是这次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事件中首个死亡病例,他女儿李林痛苦地告诉记者,在9月23日医院有一个病例也因为注射了同样的药液出现了问题,但是并没有死亡。“我们去那个病友那里看过,现在他身上也出现了很多不良反应,有些组织甚至已经坏死。”之后,李林等人开始收集关于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的资料,在搜集过程中他们发现,早在2005年就有专家在《中国药事》的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关于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不良反应的论文,其中提到有96例不良反应的例子。

  记者看到,论文发表于2005年第19卷第二期,其中提到,“刺五加注射液广泛用于各种循环障碍性疾病。但随其应用的不断推广,有关其不良反应的报道时有所见,应引起重视。”文中还提到,“因过敏性休克抢救无效而死亡者2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刺五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