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明起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3:30  北京晚报

  为了让广大市民享受更良好的空气环境和顺畅的交通环境,为了北京市民头顶的蓝天白云,也为了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的要求,从明天起,北京市机动车开始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交通管理新措施。

  交管部门昨夜推出了10项措施,以方便单位和市民在遵守限行规定的同时也能便捷出行。

  限行是为维护最广大群众的利益

  记者从环保和交通部门获悉,此项举措是巩固奥运成果,持续改善北京空气质量,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举措,符合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为了让全市人民享受蓝天白云,享受较好的交通环境,采取一些交通管理新举措势在必行。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上午表示,尽管这次限行的力度没有奥运期间大,但只要是减少车辆出行,就会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环保专家指出,奥运会后,对北京空气威胁最大的就是机动车污染。机动车排放的尾气是北京大气污染中最主要的污染源之一。来自市环保局的数据表明,奥运会期间实行了“单双号”限行后,加上老旧黄标车禁行,北京每天停驶近200万辆机动车,比2002年北京市机动车总量还要多。

  据统计,奥运会期间削减了机动车污染物达到近12万吨,相当于限行前北京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63%。数据显示,7月20日至9月20日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实施期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了62天,仅一天没达标。其中还收获了18个一级天。在17天的奥运会中,北京的空气质量在全部达标的基础上收获了13个一级天,创下了10年来最好水平。

  此次交通管理新举措明日开始试行,持续到2009年4月10日,共半年时间。限行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限行时间为6时至21时。凡停驶的机动车减征一个月养路费和车船税。

  交通限行措施具有法律依据

  针对明天即将开始实施的交通新限行措施,相关负责人今天上午表示,这一限行措施具有合理的法律依据。

  这位负责人明确地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是政府制订这一限行措施的法律依据。”

  这位负责人还在采访中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涉及到新限行措施制订的法律条款,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中明确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遇有大型群众性活动、大范围施工等情况,需要采取限制交通的措施,或者作出与公众的道路交通活动直接有关的决定,应当提前向社会公告”。

  这位负责人强调,在新限行措施实施之前市政府就向社会发布了公告,让广大市民对限行措施有了明确的了解,而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中的第二十四条中“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在一定区域内对机动车采取限制车型、限制时间行驶的交通管制措施”的规定,市政府为了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保持交通基本顺畅,也有权利结合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道路及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决定实施有关的交通管理措施。

  另外,针对机动车主可以享受减征一个月车船使用税和养路费的规定,法制办负责人表示,机动车主们为北京的交通和环境作出了贡献,减征规定主要是希望从法律政策上对这些车主进行鼓励,并对他们的奉献作出补偿。

  征求市民意见完善实施细则

  另据了解,新交通管理措施实施后,每天北京市停驶车辆近80万辆,预计五环路以内道路交通流量将下降6.5%以上。

  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实施分阶段缓解市区交通拥堵方案,方便市民出行;推行差别化配套建设停车位标准和适度提高停车收费价格,严格规范占道停车;与此同时,研究制订本市控制机动车过快增长措施。

  相关部门还会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完善,制定更加人性、科学、合理的实施细则,让北京的天更蓝,让北京的交通、广大市民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更加美好,从而进一步打造宜居的首都环境。

    视频:北京社会车辆试行按尾号每周停驶一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北京 限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