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辆无障碍出租车年内将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02:53  新闻晨报

  □记者 徐 运

  晨报讯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上海市无障碍出租汽车管理研究》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今年将有百辆无障碍出租车驶上街头。随着市场的扩大,运营管理的逐渐成熟,这个数量还将逐步增加,世博会前,本市将新增或改装500辆配置低地台的公交车及具有无障碍功能的出租车上街,为残疾人或老年朋友服务。

  无障碍出租车汽车管理研究由上海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统研究中心编制,据该中心教授韩印介绍,由于无障碍出租汽车的服务对象是针对行动不便、上下车辆不便的特殊性乘客,因此,无障碍出租汽车的车辆除应当符合一般出租车的规定外,还应当安装车载智能系统终端,并纳入城市交通综合调度系统网络。

  为了让特殊乘客能主动识别这些特殊车辆,无障碍出租车应该与其他出租车有明显的区别。虽然没有专门的颜色,车身颜色与经营者的出租汽车颜色一致,但无障碍出租车车身的规定部位会张贴无障碍专用标志,喷刷专用标线。挡风玻璃和副驾驶座窗上将贴上无障碍通用标志。

  无障碍出租汽车车辆的副驾驶员位置,应当安装方便特殊乘客乘坐的专用座椅,座位可以翻转移动,让残疾人或老年朋友轻松上车。行李厢内还应当安装放置轮椅、拐杖的固定位置以及厢门搭扣等特种装备,并要确保设备的完好,能够正常使用。

  由于残疾人士出行不便,韩印透露,无障碍出租汽车的运营方式将以电调为主。当然,肯定优先向特殊乘客提供车辆。特殊乘客隔日预订用车的,供车率必须达到100%;当日或者即时约定用车的,应当尽力满足,并建立特殊乘客的信息库。“有条件的经营公司可以考虑开展网上订车业务,通过车载GPS系统,即时发布信息,提供车辆服务。”韩印说。

  据介绍,目前,本市已有近百辆无障碍出租车问世。为了加快发展公交无障碍建设,本市将设立残疾人特殊公交,提供特殊公交服务。世博会前将新增或改装500辆配置低地台的公交车及具有无障碍功能的出租车。轨道和磁悬浮交通的相应运营单位负责车站和车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全面达标。机场则将新增若干供残疾人使用的升降平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