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英九演说对两岸关系充满善意与期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09:3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吴灿

  台湾每到“双十节”都会引起两岸关注,例如昔日民进党当政时,大家都会紧张陈水扁可能在祝词中抛出什么刺激性言论来激化两岸对立。今年10月10日,是马英九首次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发表“双十节”演说,这即被视为上台近半年来的总结,也为未来的两岸政策定调,因此备受瞩目。台湾舆论认为,从马英九的演讲内容来看,其仍强调“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充满善意与期许。

  称两岸经济上是伙伴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预定于10月底或11月初赴台访问,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第二次“陈江会”,并签署两岸有关货运包机、海运直航等协议。由于大陆发生“问题奶粉”事件,民进党方面早就对外扬言绝对要让陈云林好看,并已经制定计划于11月1日、2日发动示威游行。对此,马英九利用“双十节”演说定调,正式表态“我们不要因噎废食 ”,意指两岸松绑开放政策不会改变,希望将绿营闹事的影响降到最低点。

  为了替“陈江会”加温,马英九在主持“双十”典礼时,特别提到“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启中断10年的协商,化解两岸对立,开创和平新局。同时,马英九还几度提到“中华民族”。台湾媒体有报道说,陈云林访台期间将与马英九会面。

  尽管马英九对于陈云林访台表达了充分的善意,但面对台湾内部复杂的政治形式,马英九也表现得小心翼翼、面面俱到。对于绿营最关切的“主权”问题,马英九也表示,两岸仍存在分歧,希望双方搁置争议。马英九也向台湾民众喊话,强调 “台湾的权益不容退让,台湾人的尊严一定坚持”。

  另外,美国《圣荷西信使报》10月11日刊出马英九专访,文中记者问到“预期每日直航何时展开”,马英九说“ 将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他指出,因为军事的敌意仍在,所以需要一点时间来改变;今年3月的选举,证明“维持现状”是台湾的最佳选择。马英九表示“两岸在经济上是伙伴”因为台湾有40%出口是到大陆或香港;现在台当局“比较聪明的观点来看”,也就是降低敌意、增加善意。

  近半年走得不顺

  从5月20日风光上台,到如今近半年过去,马英九和他的团队走得并不顺利。时局凑巧也好、机运不佳也罢,马英九一掌权就碰上数十年难得一遇的全球能源危机与全球金融风暴,甚至连台风今年都来得比往年多。金融危机此时还在持续恶化,马英九和刘兆玄“内阁”虽夜夜开会商量对策,但似乎收效并不大。对此刻的台当局而言,“633”口号(经济增长率回到6%、4年内失业率降至3%、2016年“国民”所得3万美元)何时兑现早已不重要,怎么让眼前暴跌的股市、攀升的物价、告急的金融、萧条的景气等能够稳下来,已经是招式用尽、且战且走。除了这些外界的不利因素,更为台湾舆论诟病的,是马英九自身以及团队的能力。

  3月马英九以700多万选票当选,有了强大的民意基础,但“民意”这个东西又成了马英九的双刃剑。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在接受媒体的访问时表示,马英九做事情就是太在乎民意、太爱惜“羽毛”,总是瞻前顾后、缺乏魄力。比如实施政策,只要民间有一点反对声音,马英九就会缩回去,生怕民调下降。施明德说民进党当年不知道要把台湾带向何方,马英九现在也讲不出自己到底走什么路线。

  对此,“红党”主席陈耀昌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陈耀昌说马英九因为从小就是人见人爱的乖乖牌,因此习惯了大家都赞美他,老想着既顺了姑心,又不逆嫂意,当“全民领导人”,甚至更看中绿营“大选”时没投给他的500多万票。但这在台湾行不通,因此左右掣肘,里外不是人。例如在要不要解密陈水扁“机要费”资料方便检方办案、对大陆开放的尺度到底要多少,都一再犹豫踌躇。

  另外,马英九与国民党的关系也一再出状况。在台湾要想办成事,当局和“立法院”必须全力配合,但由于“立委” 由党提名,因此国民党“立委”完全可以不理会掌握不了国民党的马英九。这就有了自家“立委”否决马英九“检察院”、“ 考试院”人选提名的事件。对于马英九要不要兼任党主席,让整个党机器配合自己,外界争论已久,但到目前为止马英九畏惧外界“以党领政”的非议而举棋不定。

  台湾媒体评论说,当一个领导人不但要习惯鲜花和掌声,也要习惯压力和担当。

  其次在马团队方面,台前“卫生署长”林芳郁因为处理“问题奶粉”事件的细微漏洞,上任仅129天便辞职下台。 “国安局长”蔡朝明近日更莫名其妙称“非典”是大陆生化武器战,惹出风波。这些都让外界对马英九团队行政能力产生质疑。

  《世界新闻报》

  新闻链接/LINK

  高唱歌曲“我爱中华”

  与过去民进党刻意冷处理相比,国民党重新上台的第一个“双十”庆典“中国味”又回来了。比如《国家》、《四海都是中国人》等很多“爱中国”歌曲,在台湾许久没听到,10月10日再次现身。这些歌曲和民进党时代强调“本土”的情景大异其趣。表演歌曲《国家》的歌词中有“国家国家,我爱的大中华”此类字眼。台下民众听到这些久违又熟悉的旋律,不自觉地打起拍子,让他们怀念的还有表演歌曲《四海都是中国人》:“你看你看四海,都有中国人。”

  另外,今年“双十节”也是侨胞返台人数最多的一次。根据台湾“侨委会”初估,今年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54个国家及地区,266个侨团,约近万名侨胞回台参加“双十”活动;比过去扁当局时期返台侨胞约在五六千人,去年甚至只有 3千余人相比,有如天壤之别。而台军方面,空军有64对新人在当天喜结连理。

  (吴灿)  《世界新闻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