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人大代表不履职可能被劝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1:58  信息时报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向闭会期间不履职或少履职的人大代表发出了“警醒信”,提醒代表重视代表工作。人民网对此展开网络调查,显示94%的网友支持这一做法。也有网友直言:没时间履职就不要做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昨日重申,如果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难以兼顾,人大代表应该优先考虑代表工作。据了解,外地已出现对不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代表进行劝退其资格的做法,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也考虑采取类似措施,但这需要一个时间和过程。

  广州人大代表大多兼职

  据了解,目前广州的人大代表绝大多数是兼职的,基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难免与执行代表职务有矛盾。作为人大代表,应如何处理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

  市人大常委会强调,两者都要兼顾,既不能只顾本职工作而忘了履行代表的职责,也不能只忙于代表工作而放弃本职工作。但是如果出现难以兼顾的情况,则应该优先考虑代表工作。

  一年12天闭会活动合适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负责人表示,市人大代表代表全广州市人民的利益,这个责任绝不会比代表在自己单位所负的责任轻。而且,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充分考虑到代表在单位负有繁重工作任务的因素,安排代表每年参加闭会期间活动的时间,一般在12天左右,这个时间是合适的。

  针对有些代表重视出席人大会议,而不大热心参加闭会期间活动的现象,该负责人表示,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的工作、在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闭会期间的活动是大会期间工作的延伸,也是大会期间开展工作的基础和条件。因为闭会期间的活动主要是视察和专题调研、应邀参加执法检查、深入基层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等,代表通过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可以在人大会议上更好地审议各项报告,提出建议。

  发“警醒信”留有余地

  发“警醒信”的做法虽然得到多数人的支持,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发一封信有没有作用?代表不听怎么办?网友还建议,没时间履职的代表就不应再做人大代表。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法律上有规定,人大代表两次无故不参加每年年初的人代会,其代表资格可以被取消。而对于不参加闭会期间活动的人大代表该如何处理,法律上还没有明确规定。该负责人透露,外地一些人大常委会,已经采取了对不参加闭会期间活动的代表进行劝退的做法,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也会向这方面靠拢,考虑采取类似的措施,但这需要一个时间和过程。

  该负责人表示,广州市500名人大代表,其中不乏官员代表和企业老总代表,他们平时的工作的确比较忙,但我们希望收到信的代表能重视这封信的提醒作用,我们之所以还没有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就是希望留出一些余地让其重视并改正。

  市人大常委会目前已建立和完善市人大代表向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制度,要求各区、县级市人大代表联组每年组织5至10名市人大代表向选举单位报告自己履行代表职务的情况,并听取常委会的意见,接受选举单位的监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人大代表 履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