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共中央推进农村改革小岗村再次成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9:44  人民网

  昨日,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此次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包括土地流转问题、粮食价格问题,小产权房问题以及农村金融体系的建立。

  30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村民因为 “大包干”而闻名。30年后,面临农村改革的小岗村再次成为焦点。从之前的“大包干”,到今天对土地流转的期望,他们经历了怎样的变迁和革新?记者昨日走进小岗村,直击当地村民的生活状态。

  土地流转 每亩一年拿598元

  今年三月份,小岗村召开的一次土地流转会议上,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关友江公布了一个调查数据:村委会通过对小岗村的849户3823位村民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80%以上的村民愿意将土地流转出去。

  何谓土地流转?土地流转指的是土地使用权流转,其含义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

  据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介绍,小岗村目前土地流转价格是每亩每年500元,除此之外农民还享有国家给予的粮食补贴。国家对农民的粮食补贴包括综合直补、专项直补、稻种和麦种补贴,一亩地共计补贴98.12元。“即使我们的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了,但是这部分粮食补贴还是归农民所有”沈浩说。关友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他通过土地流转和粮食补贴每亩能拿到598.12元。

  “我们除了这部分收入以外,我们还能外出打工,或者干别的活,这样我们挣的钱就多了”一位正在晒着刚刚收割回来的稻谷的村民说。

  土地流转顾虑破题

  但是关友江他们仍有顾虑,土地承包年限到期了怎么办?

  “我们是种地的,承包期到期了怎么办?我们的收入就没有了保证”这种担忧不是来自于他一个人,小岗村的其他村民也有着同样的忧虑。

  在9月底的小岗村视察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笑着指着小岗村葡萄园负责人严德权说,“你不要担心了,大胆的干吧。”沈浩说,“这让我们之前担忧土地到期、土地流转问题一扫而光。”

  据沈浩介绍,2002年小岗村就开始了土地流转。小岗村的葡萄园共计流转当地村民土地180亩。之后,双孢菇、苗圃也相继流转农民土地。这三项的共计600亩土地全部由本村村民流转而来,占据了原小岗村土地面积的1/3。

  据透露,小岗当地土地流转合同一般是20年。但是,是否会出现有的农民在签完流转合同后,在城市打工不顺利,想反悔又该怎么办?

  “到目前还没有农民反悔的,因为农民觉得划算才会流转出去”沈浩说。

  沈浩还表示,双方在签合同的时候,要求受让方在每年的2月份缴纳流转的费用。因为如果2月份不交,那么收回土地之后,仍不影响农民当年的耕种。并且在签订合同的时候,要受让方缴纳每亩200元保证金,这个200元如果赔偿给农民,则是用来复耕的费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农村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