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童”高管杨叙:从实习生到英特尔全球副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5:31  青年参考

  文散宜生

  英特尔进入中国已有23年的历史。有一个中国人,在过去22年中一直在英特尔工作,从实习生做到了全球销售与 市场营销事业部副总裁兼中国大区总经理,这个人就是杨叙。

  分析总结这位43岁、被IT界称为“金童”高管的职业发展历程,或许会对很多人的职业发展有所启发。

  凭冒险脱颖而出

  1985年9月的一天,美国旧金山机场,西部时间凌晨两点。一位略带稚气的中国青年推着行李走出机场大楼,拦 下了一辆出租车。“底特律GMI工程管理学院。”他用结结巴巴的英语说。

  “什么?去底特律?”出租司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里是旧金山,到底特律有3800多公里。”

  这位青年恍然大悟,红着脸跑回机场候机楼。他就是杨叙,那一年他20岁。

  “当时就是胆大,对美国地理根本没概念,却觉得自己可以搞定一切。”杨叙说。23年过去了,这个故事只会偶尔 被提起,但这种敢于冒险的勇气,是杨叙成就自己职业生涯的重要因素。

  “在英特尔工作了22年,我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了英特尔骨子里的冒险精神。”杨叙说,在这一点上,自己和英特尔 的企业文化有着惊人的相似。

  1986年,杨叙以实习生的身份加盟英特尔时,还是GMI工程管理学院的大一学生。1995年,杨叙受命回中 国开拓市场。经过市场调查,杨叙提出了用最新产品“奔腾”处理器与本土厂商合作的战略。虽然反对的声音很多,但英特尔 总部还是决定,以极为优惠的价格向联想等中国厂商提供“奔腾”处理器。从此,英特尔在中国市场走上了快车道,就此奠定 了在中国的地位,杨叙也凭借着冒险精神受到了高层的关注。

  “冒险就意味着失败的概率很高,不要因为有阻力就改变,在压力面前保持必胜信心和乐观态度,很多时候,你必须 去尝试。”杨叙说。当然,在冒险之前,杨叙总是细致地考虑问题,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对市场信息充分了解和分析。

  杨叙自己喜欢“冒险”,也鼓励员工具备这种精神。在他看来,成功和失败都是可贵的,成功让人们找到正确的道路 ,失败让人们辨识出错误的路。“别担心,只管去做,我担着。”这是英特尔公司创始人诺依斯的口头禅,也是杨叙鼓励员工 时最常用的语句。

  “学会影响外界”

  对一名职业经理人来说,影响力很重要。一位卓越的职业经理人会尽可能地去影响身边的所有人。杨叙的职业生涯能 够如此辉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影响外界”。

  想要影响他人是件很难的事情,尤其是在精英汇集的跨国企业中,但杨叙有自己的办法——广泛交流。

  2000年10月1日,英特尔总部发出了一项正式任命:杨叙升任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上任伊始,杨 叙就碰到一个棘手的问题——整合中国区不同职能部门。

  垂直管理是跨国企业常采用的方式,当时,英特尔中国区共有10个业务部门,杨叙只负责其中的两个,其他部门都 是直接向亚太区甚至总部汇报。“一些部门无法专注中国区这个方向,开展某些业务活动无法迅速得到有效的配合。”杨叙回 忆道。

  和这些“诸侯”打交道不容易,更何况要说服他们听自己指挥。在整合开始前,杨叙花了20天进行沟通,每天都泡 在不同的部门,找负责人谈话,找员工谈话。杨叙就是通过反复交流去影响对方,一天不行就两天,两天不行就一周。“要让 同事们发自内心地去协作,只能通过交流,级别有时并不起作用。”

  从进入英特尔做实习生开始到如今,杨叙从没改变过与人交流的习惯。据说,每天清晨杨叙步入办公室的第一件事, 就是拿起听筒与美国总部沟通。“让总部了解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让总部自觉地支持我们。”

  “保罗·欧博特与我的那次对话,至今令我受益匪浅。”杨叙坦言,自己交流的功力并非与生俱来,“交流”曾让他 吃过不少苦头。保罗·欧博特是杨叙的第一个上司,也是杨叙的职场启蒙者。

  1986年,杨叙成为英特尔底特律办公室的一名实习生,虚心请教,勤奋好学,却因此被同事们“投诉”——这个 “菜鸟”不分场合、时间地提问,干扰了大家的正常工作。

  欧博特对杨叙说:“我欣赏你的热情,喜欢你的办事风格,这样很好,年轻人就该这样。”同时,欧博特指出了杨叙 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的方法。这次谈话不仅为杨叙日后走上管理岗位提供了积极的帮助,也深深地影响了杨叙的交流方式。 英特尔中国大区完善的员工沟通制度由此产生。

  很多情况下,杨叙也用行为影响身边的人。有员工表示,杨叙很强势,一旦进入工作状态,许多人都有畏惧的感觉。 “不是说他严厉,而是他的行事风格会让你感到压力。”的确,领导者只有以身作则,确保自己是无可挑剔的,才能去要求别 人。

  把客户变成朋友

  “为人豪爽、大胆、有亲和力,喜欢交朋友”,这是杨叙对自己的评价。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下属,对杨叙的评价几 乎众口一词:性情中人。

  “杨叙最成功的一点就是,懂得如何把客户变成朋友,一起取得商业利益。”这是一位资深IT评论家的评价。杨叙 的销售能力被业界公认,并不是因为他“能说会道、花言巧语”,而是他会发自内心地去帮助客户,在达成交易的同时,双方 也能成为朋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IT企业的运作处于初级阶段,许多企业缺乏基本规范。许多厂商的生产线上,直接接触 元器件的工人没有防静电措施,甚至用手直接接触芯片。杨叙向总部申请了一笔资金,专门用于客户培训。原长城电脑总裁卢 明曾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与英特尔合作,重要的不是卖出了多少产品,而是学会了技术研发、市场分析。”

  在一家企业服务22年,能够不断向上发展,这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历程。“有人问我,在英特尔那么多年,不觉得 烦吗?”杨叙乐呵呵地说,“有些人做事不主动,永远等着别人推自己,舞台必然很小。如果一个人有激情,充满开拓精神, 他的公司又能珍视这种热情的话,舞台无限大。”杨叙说,这是自己在英特尔职业生涯的最大感悟。

  杨叙从没要求过任何头衔。对他来说,追求名利是很不自然的事情,踏踏实实地一路走来,比任何修饰都有效。“任 何刻意修饰的东西都长久不了。”杨叙说。

  (《新前程》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