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黄平规定学生向车辆敬礼遭八成网友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03:33  新华网
贵州黄平规定学生向车辆敬礼遭八成网友反对
中小学生要向过往车辆敬礼 资料图片

贵州黄平规定中小学生要向过往车辆敬礼,你是否赞同?
赞成,可教育学生讲文明、讲礼貌,还能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反对,属行政乱作为,浪费学生精力。
不好说。

  “中小学生要向过路车辆敬礼。”——这项不成文的礼仪方式,令贵州黄平县陷入了舆论旋涡。

  2004年起,黄平县开始推广“中小学生向过路车辆敬礼”的礼仪方式,并实施至今,此事日前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广泛关注和争议,在一项网络调查中,有八成网民(愈9万人)表示反对此规定,甚至有人指责此举为“奴性教育”。

  黄平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正面回应了有关质疑,称此举是基于该县实情而被“逼”实施的,该措施实施3年来,达到了将“讲文明、讲礼貌”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消除安全隐患的初衷,因此“没有错”,而那些持批评意见的人其实“并不了解黄平当地的实际情况”。

  而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章友德认为,黄平政府积极探索有效保护学生安全的措施,应予肯定,但具体措施仍有优化的空间。

   八成网友反对敬礼规定

  有网友指出“这是一种奴性教育,对孩子心理成长有害”

  《贵州都市报》记者日前驱车路过黄平县浪洞乡松洞小学,3名在路上行走的小学生见到车辆立即停下了脚步,并且双脚并拢,行了一个庄严的少先队队礼;10分钟后,记者一行又遇见了3名中学生,他们见到车辆也主动停下脚步敬礼,这些学生说“入学的时候学校就要求我们这样做,现在都成习惯了”。

  对此,黄平教育部门表示,“中小学生向过路车辆敬礼”是该县在2004年后推广的一种礼仪方式,其目的首先是教育学生应把讲文明、讲礼貌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其次就是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因为以前公路沿线上的中小学生常在公路上无序地玩耍,安全隐患很大。此举实施后“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种规定立即引起了一场大讨论。在新浪网的一项调查中,截至昨晚8时30分,投票的120592人中仅有15.39%支持黄平教育部门的说法,反对者则达80.45% (97012人),认为这一措施“属行政乱作为,浪费学生精力”,质疑主要集中在“孩子没有义务向过路车辆敬礼”、“应该约束的是司机,而不是孩子”,甚至有网友指出“这是一种奴性教育,对孩子心理成长有害”。

  “逼出来的规定”

  “中小学生要向过路车辆敬礼”专门针对农村地区

  “这项措施是基于黄平具体实情下出台的。”黄平县委宣传部外宣负责人杨正洪向早报记者强调,这项措施是在实践中被“逼”出来的,符合黄平的实际情况。

  杨正洪说,“中小学生要向过路车辆敬礼”是条不成文的规定,并非全县所有中小学都实施,而是专门针对农村地区。杨正洪这样描述黄平乡下的公路:道路崎岖险峻,弯度大,路面窄。“调皮的中小学生喜欢在上下学的路上嬉戏打闹,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导致了一些交通事故。”他说。

  “为了排除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隐患,黄平实施了很多措施。比如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嘱托家长告诫孩子‘上学放学靠边走’等安全常识。但这些宣传效果并不理想,学生交通事故还是不断发生。”杨正洪说,“后来,中小学生要向过路车辆敬礼的方式,就被提出来并实施。”

   实现“零”事故记录

  推广“敬礼”措施后,黄平学生交通事故“达到了‘零’记录”

  杨正洪表示,为了落实“敬礼”之举,一些学校实施了环环相扣的监督体制:老师在学生间设立了监督员,“同学是否向过路车辆敬礼”成了一项监督内容,而一个班级有学生违反了向过路车辆敬礼的举措,老师在考评上要被扣分。由此,“敬礼”在黄平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不过,这项被“逼”出来的措施,却收到了良好效果。“学生在敬礼的过程中,把讲文明、讲礼貌落实在了实际行动上;学生的安全也得到了很大保障。” 杨正洪说。

  他说,自从2004年在农村中小学推广“敬礼”措施后,黄平县有记录的因“学生在上下学路上、路面打闹、闯红灯”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可以说,达到了‘零’记录”。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对我们的举措也持肯定态度,还向我们发放了600顶‘安全出行小黄帽’。”杨正洪举例证明着。而昨日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的一位韩姓工作人员对早报记者表示,他们确实向贵州相关部门提供过“安全出行小黄帽”,但具体发到黄平县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阅读:

  张鸣:令人糊涂的向车辆敬礼

  肖余恨:让学生见车敬礼的土规定如同儿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学生 敬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