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板上的圣象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0:58  新民周刊
地板上的圣象棋局
丹阳的速生材基地

地板上的圣象棋局
等待出口欧洲的圣象·康树三层实木地板

地板上的圣象棋局
郭辉是圣象的舵手

  全球金融风暴来得让人猝不及防。一度叱咤风云的金融巨鳄们或倒下,或转行,其可悲结局令人扼腕,更使人警醒。

  贪婪和投机的属性,是金融资本的致命伤。它们的轰然倒塌,是历史的审判,更是市场规律的惩罚。面对金融资本的颓势,与之对应的产业资本——众多雄踞行业领导者地位的巨头,却将这场危机视为一次绝佳机遇。

  有经济界人士曾形象地用“象”和“马”比喻两类资本的本质与运作方式。大象稳健、执著、坚定、强大,为百兽无冕之王,虽步态缓慢然选定方向则矢志不移,是生命力强且高寿的动物,且极具亲情与合作精神,一如产业资本;而马灵活、快速、擅跳跃、方向多变、舞步绚丽,擅表现易受人瞩目与喜爱、但低耐力且短寿,未完全驯化前桀骜不羁,驯化后易为人所操纵,一如金融资本的本性与运作方式。此喻颇为一针见血。

  在中国产业界,就有这么一头大象,它面对金融风暴冷静泰然,内敛而不张扬,不仅接过产业资本伸出的橄榄枝,而且未来要扯出国际化的扩张大旗。

  大幕拉开,在资源型产业的棋盘上,分别代表着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企业大鳄们,将会为我们持续上演精彩的巅峰对局。(卞 宁)

  一棵树的六度空间

  美国总统和中国江苏乡间一棵杨树间的六度空间,是世界的故事,是一个产业故事,也是关系到我们的家居生活。

  撰稿·卞 宁(记者) 摄影·潘文龙(记者)

  中秋已过,霜降未至,江南的天还是和和煦煦的。然而,被炙烤了数月的泥土已经懒洋洋地呼出太阳的味道,悠哉游哉送客了。

  西装笔挺、皮肤黝黑的殷兴华带着司机站在微风里,摊开双手说:“不好意思,这个点儿,人都在麻将桌上呢,你让我到哪里去找人。”乡道两旁一眼望不到头的杨树林在风中“簌簌”直响。这是在江苏丹阳的“人造森林”里,午后时分是种树人每天乐享的“筑方城”时间。

  过了霜降,情况就真的不一样了。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秋天里,小布什总统也摊开双手,他威胁那些众议院议员,到这个点儿了,你们必须通过该死的救市方案,不然让我怎么办?华盛顿惊魂一周,美国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终于施行。

  从华盛顿的布什到丹阳的杨树,看起来并无甚联系,但是你可能听说过六度空间理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6个,或者说最多通过6个人,你就能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

  2006年6月,微软对1.8亿人的300多亿次即时对话的分析修正了六度空间理论,微软的结论是,地球上任意两个人互相联系的桥梁平均需要通过6.6个人。

  这样看来,在六度空间中,美国的布什与丹阳的杨树可能并不遥远;而事实是,他们息息相关,他们的互动,影响到你我每个人的生活,我们的家,比如我们脚下的地板和床边的大衣柜。

  美国总统和中国江苏乡间一棵杨树间的六度空间,是世界的故事,是一个产业故事,也是关系到我们的家居生活。

  一度空间:总统阁下

  房贷公司祸起萧墙,投资银行尸横遍野,保险公司苟延残喘。全球齐打降息针,股市依旧跳蹦极。

  强大的美国在布什总统任期的最后时刻泄了气,源起于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金融危机几乎摧毁了高傲的华尔街,更重要的是摧毁了金融资本的自信,昔日不可一世的金融资本正满地找牙。收拾残局的布什总统欲抛出7000亿美元救市,在一片反对声,美国人用投票的方式通过了这个充满争议的救市方案。

  欣慰的布什总统摸摸心脏,望着仍然下跌的股市和美国人期待的眼神说,我们美国是一个富有的国家,我们手中拥有巨大的资源和一系列工具,我们有能力解决当前危机,也必将解决这种危机。

  顺着布什幽怨的眼神望去,是自作自受的投资银行。

  二度空间:投资银行

  20年前,迈克尔·道格拉斯扮演的银行家戈登在电影《华尔街》里常深沉地说:“贪婪是个好东西。”这句话去年在“100句最伟大的电影台词”位列第70位,如果现在评,位次会更高。当年,道格拉斯凭着这个片子抱得奥斯卡小金人回家,现在,出现在联合国的“老头儿”道格拉斯被当做预言家团团围住。

  好东西也可能致命。当华尔街投资银行衣着光鲜的经济学家把一笔笔状况不良的次级房贷包装得像自己一样光鲜时,他们没有想到,房贷会在自己手中爆炸了——即使想到了,也没能抵御住追逐暴利的冲动。在华尔街模式下,金融衍生产品高歌猛进地创新,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投资银行30倍的资金放大比率要么让人疯狂,要么让人死亡——投资品涨3.3%,公司就能赚一倍,下跌3.3%,公司就血本无归。

  投资银行的结局是死亡、倒闭和转型。曾在世界资本舞台上叱咤风云百年的金融资本巨头们,竟如此落魄与不堪,不禁令人唏嘘。

  次级贷款被贩卖到全球,金融危机也被输送到全球,疯狂的投资银行终于害人又害己。

  三度空间:地板工业

  金融资本没落处,实体经济尤其是资源性经济或可成为资本避风港。事实上,金融资本对中国资源性行业的关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近些年来,中国企业与金融资本的联姻不断上演着,以凯雷、红杉、华平等以PE(私人股权投资基金)、VC(创业投资)为代表的金融资本粉墨登场,一时风生水起,吸引了众多企业为之趋“资”若鹜,甚至不惜冒着可能丧失品牌主权的风险……

  对比中轻量级的PE,两大国际性金融资本巨头摩根士丹利与高盛,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则更是长袖善舞动作频频。梳理摩根士丹利在中国的资本导入脉络可以发现,它先后投资数十家大中型企业并成功抽身,行业间的跳转腾挪令人眼花缭乱。而高盛也继入主双汇之后开展曲线式养猪工程,资本的新动向昭然若揭,资源型产业俨然已成为金融资本棋盘布局中的下一个猎物。

  资源型产业如石油、金属、农业、林业等,因其稀缺性与价值性往往被视作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从经济安全的角度,发达国家对其本国此类行业往往给予充分关照,而中国对农业林业则未有特别的保护性措施。近年来,在日用化工、啤酒、电池等行业,国际资本大鳄屡次以其雄厚资金实力与超国民待遇,轻而易举地获得行业霸主地位。

  金融资本没有忘记森林工业,向来被喻为冷关注行业的中国地板业近年也因金融资本的热捧而热起来了,众多投资者在中国木地板行业群雄逐鹿、厮杀不断。继美国凯雷以2750万美元、联想以2000万美元投资中国地板业之后,今年6月,已陷次贷危机摩根士丹利协同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以1亿美元进军中国地板业。

  四度空间:一头大象

  美元搅动地板业,但中国的产业资本也没袖手旁观。“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第一品牌”圣象地板就放弃了金融资本,选择与产业资本大亚集团联姻,大象的脚步显得与众不同。

  金融资本是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占有和控制的货币及虚拟资本,产业资本与其根本性的区别是,产业资本对应的是工商企业等非金融性机构占有和控制的货币及实体资本。

  金融资本短期化逐利的倾向十分明显。以其典型代表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例,通常运作模式是不断搜寻潜在的高成长性行业,发现其中的潜质企业,随后通过谈判实现中短期化的资本介入与管理指导,待企业上市或做强后迅速出让股权退出,从而谋取不同市场环境与估值条件下的套利收益;而一旦遭遇外部环境重大变化或自身原因,往往也通过有利条款转让股权而从目标企业提前抽身,极易引发对企业控制权的纷争,造成实体企业的经营隐患。

  与金融资本相对应,是以行业内相关企业为出资主体的产业资本,它们一般居行业领军者地位,根本目标是自身可持续发展,因而更为倾向于对居产业链上下游的行业内企业进行并购重组,或是通过联盟合作推动行业内资源整合。

  五度空间:大象骑手

  上个月,可口可乐欲以179亿收购中国最大的果汁企业汇源果汁的消息成为关注焦点,可称为产业资本联姻的一个案例。

  地板业的产业资本运作与果汁业何其相似,注资圣象地板的幕后产业资本是总部在上海、生产基地在江苏丹阳的大亚集团,把全资控股圣象集团的大亚集团称为大象骑手一点也不过分。

  隐没在圣象地板之后大亚素以制造业见长,性价比优势明显,但始终没有终端产品;圣象地板则长于商业化运作,圣象品牌美誉度很高,长年稳居高端价位和国内第一。2002年,大亚集团涉足森工产业,便瞄准了国内第一品牌的圣象,控股圣象60%。2008年,大亚科技全资控股圣象集团,圣象集团总裁翁少斌出任大亚科技集团总裁。这一交易实际上将中国地板行业最大的上游企业大亚科技集团和中国最强的地板品牌圣象集团完全合并。

  大亚从1978年就已经成立,已经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同时跻身中国500强企业,但其低调在业内有目共睹,用大亚集团董事长陈兴康的话来说是过去的成就“不足为外人道也”。28年来,大亚一直站在“幕后”。

  六度空间:一棵杨树

  地板行业是资源性行业,在全球原材料价格高涨的背景下,谁掌握了资源谁就掌握了话语权。圣象和大亚合并后,快速向产业的上游进军,掌握了150万亩速生林、8家地板工厂,造就了年产4000万平方米以上亚洲最大的木地板生产基地。与此同时,圣象投资1000万的产品研发中心成立,圣象期望以产品创新主导市场。

  速生林—设计及研发中心—基材工厂—地板工厂—物流中心—分公司(批发)—专卖店(零售),一条想象中完整的的地板行业产业链打通了。

  文章开头的殷兴华,正是大亚集团在丹阳的基材工厂速生林业务负责人。殷兴华照看下的一棵棵杨树也在六度空间内完成了与美国总统布什的“握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