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迷你债券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1:23  新民周刊

  江迅

  71岁的赵喜春,是买了雷曼兄弟迷你债券的投资者。他向记者出示银行文件的副本,副本首页用圆珠笔写着两个名 字:赵喜春和张美凤,字很秀丽,但不是他俩写的。翻开内页,文件签字才是他们的真迹,笨拙的字体,就像幼儿园孩子学写 字。他俩都不识字,只会写自己的名字。

  赵喜春22岁时,由潮州来香港打工,在一家酒楼点心部,月赚60港元。婚后,赵喜春最初在街边摆点心摊,后来 跟朋友合伙开大排档,月赚数百港元。做生意失败后,他替人打工,在地盘附近的街边档炒菜,而后又办起自己经营的大排档 ,直到年老歇手。

  他妻子在家缝纫车衣,做手工胶花(塑料花)帮补家计,勤俭持家,连麻将都不玩。他俩一生积存了50多万港元, 预作自己的“棺材本”。他们家附近的银行,他俩进进出出都有30多年了。那天,赵喜春去银行做定期储蓄,一名廖姓小姐 请他进专用小屋,向他介绍买迷你债券,说老人家买这样的债券最好,半年收一次利息,5年后收回本金。赵说这些钱是自己 老两口的“棺材本”,不能有任何风险。廖姓小姐说绝对不会有风险,稳赚不赔。于是,对金融投资一窍不通的老赵让妻子带 上家里的3万港元来银行。按廖小姐的要求,他俩颤颤抖抖地描下自己的名字。

  他俩也由此成了雷曼兄弟迷你债券的投资者。迷你债券多是3至5年期,银行有权提早赎回,票息固定,只是合约列 名的数家公司中,任何一家出现信用事件,以后便没有票息。这些公司往往又是大众市民所熟悉的银行企业。其实,债券的发 行者是由雷曼成立的一家公司SPV,受雷曼担保。当像赵喜春这样的投资者买入迷你债券时,实际金额会缴到SPV。SP V将这些投资的钱用来购买其他资产,作为迷你债券的抵押品,而这次香港人买的抵押品,就是令闻者色变的“债务抵押债券 ”(CDO)。此外,雷曼和SPV之间,做了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去对冲SPV跟迷你债券投资者对赌的风险,于是SP V将风险转移去雷曼,并用CDO和这些衍生工具的现金流,支付迷你债券的利息。

  上述这段文字,在专业人士眼里已通而俗之了,但很多读书人依然云里雾里,何况连字都不识几个的赵喜春夫妇呢。 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9月倒闭,一场惊人的金融海啸,一夜蒸发亿万美元,其余势无比汹涌,香港成千上万雷曼迷你债券投 资者首当其冲。近日,面临血本无归的近千投资者,上街游行,冲击银行,到立法会请愿,抗议银行以不良手法误导、隐瞒、 诈骗,不满政府缺乏监管。

  一名年近70岁的商人,向记者诉说自己原本生活无忧,在银行职员游说推销下,购买了包括雷曼迷你债券等金融投 资产品,他根本不了解买入的产品有杠杆风险,如今过亿身家蒸发。这名投资者寝食难安,一说起就潸然泪下。当下香港投资 者,有自杀而身亡,有萌死念求医,有抑郁症爆发。尽管政府和银行正在出招拯救,但雷曼投资者的一大半投资是收不回来了 。

  雷曼黑洞在扩大,倒闭恶潮正蔓延。人们关注,美国政府那7000亿美元,真能整顿臭名昭著而依然玩命丧赌的华 尔街秩序,真能拯救日暮途穷的“资本帝国”自由市场吗?

  香港那么多家银行向普通存户推销高风险结构的投资产品,而汇丰和恒生银行独善其身,没有参与分销这种迷你债券 。它们在内部审批中,断定这类产品的结构过于复杂,不宜卖给普通零售客户。看来,只要有严格的审核机制,迷你债券风波 是可以避免的。

  香港人近日在热读比特纳的《次贷经营者忏悔录》一书。作者比特纳是美国一家次贷公司老板,他揭露说,次贷经营 者就是“毒贩”,华尔街投资银行就是“玻利维亚大毒贩”,他告诫读者:永远别相信房地产经济;永远别相信按揭代理商; 永远别相信估价人员;永远别相信华尔街与评级机构;永远别相信恶名昭著的金融界游戏规则。

  那些金融衍生工具,原本是行内人才懂的,都成为引君入瓮的工具。半年前还兴冲冲赶着入市,半年后今夕何夕?兵 荒马乱中,香港人有一种莫名的躁动。静心思索,该学会点什么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