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企贷款“烫手”,银行不接谁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3:56  南风窗

  陈曾明

  现在咋维持生产?”“咋维持?靠哄人家煤矿、欠人家煤款,赊煤发电。”

  8月20日,北京的奥运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坐在办公桌前的焦作丹河电厂财务部部长焦天民翻着账本,表情木然 ,好几次,一页账翻几下都没有翻过去。

  电厂之困

  “你说咋弄,不发电又不行,现在是奥运会期间,政府有命令,要保电。”焦天民说。

  “可是,你要知道,我现在每发一度电要倒挂9分8,电价国家不让涨,煤的价格一直在涨。就是今天国家发改委通 知每度电价再涨2分,我每度电仍然要亏损7分。”

  焦天民有些激动,“1到7月份,我们电厂亏损6144万,全部是煤价因素,每吨标煤较去年同期上涨233.1 5元,仅此一项今年前7个月我们就多支成本6000万元,现在欠付煤款6125万元,资金缺口6000万元。”

  “更要命的,不光是煤价狠涨,煤买不来,煤质还下降。”丹河电厂燃料部的郭建国有些气愤。“煤矿下来的煤炭里 矸掺得厉害,好煤都炼焦了,卖给钢厂挣高价。电厂买的全是劣质煤,热值下降。去年煤平均热值是5800大卡,今年平均 4300大卡,去年我们两台机组每天不到2000吨煤,现在需要3000吨,而且还要加烧柴油,里来外去,电厂都亏死 了。”

  “越亏企业越没有资金。现在如果我们再不给人家煤矿打煤款,人家就不再给我们发煤了,拉不来煤,我们也发不出 电呀!”郭建国说。

  在河南焦作地区,五大统调公用电厂除了丹河电厂外,其它四家电厂焦作电厂、焦作华润热电公司、金冠嘉华电力有 限公司、爱依斯万方电力有限公司的情况都是大同小异。当地的地方电厂却大多撑不住,有的已经停机了。

  武陟原本有三个地方电厂,包括与韩国合资的韩电集团和河南省绿宇化电有限公司的自备电厂。由于电煤价格上涨、 电价受到严格管制,2008年初,韩电集团停机。随后,绿宇化电有限公司的自备电厂机组也停止发电。

  “发电成本高过了从电网上购买电的成本,谁还愿意发电。”绿宇化电公司副总经理顾小成表示。

  作为焦作地区最大的电厂、承担当地80%以上供电任务的焦作电厂情况更为严重。

  “我们现在是尽社会责任,企业职工的工资收入比去年下降了50%,没有办法,只好苦撑。”8月21日,焦作电 厂财务处的刘明处长一脸的焦急,“前7个月我们亏了1.5亿,发一度电亏七八分,我们现在资金链已经断了,再这样下去 ,我们就撑不住了,如果不想其它办法,没有银行贷款,只好停产。”

  银行的尴尬

  “不光是为了奥运,城乡居民的生活,企业的生产都离不开电。”为了保电,焦作市委、市政府想尽了各种办法。上 半年焦作因缺煤电厂停机损失电量2.5亿千瓦时,“每损失一度电都是焦作经济的损失”。

  要保电,必须有煤,要有煤必须要钱。电厂的钱都亏光了,“我们现在销售连最基本的煤钱都裹不住,拿什么买煤? ”丹河电厂的焦部长说,“我们现在急需要3000万资金,否则9月份就顶不过。

  焦作电厂财务处的刘处长告诉我们:电厂的资金链基本上已经断了,资金缺口5亿元,仅电煤就缺口3亿多元。

  根据焦作市政府统计,焦作五大统调公用电厂7月份的资金缺口高达5.6亿元,急需银行贷款支持,目前焦作的各 家银行已接到了省、市政府有关解决发电企业封闭贴息贷款的通知,但发电企业的贷款能封闭运行吗?

  焦作电厂每天需要1.2万~1.3万吨煤炭,最困难的4月份,每天储煤只有4000~5000吨,有时候还不 到4000吨,不得不部分停机待煤。5月7日,在焦作市政府的协调下,焦作市商业银行向焦作电厂注资5000万元,加 上在郑州、山西协调的电煤支持,使焦作电厂的储煤一度达到了9万吨。

  对于这笔贷款,商业银行的负责人谈起这个话题都比较谨慎,只是表示“焦作市商业银行是地方性金融机构,应该为 地方政府分忧解愁”,但贷款的担保条件必须是严苛的,起初商业银行要求市财政担保,后来实际用划拨土地担保了。

  “大家都知道电企是亏损的,有的电企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0%,银行的款怎么贷?”该市某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 的信贷员谈了个人的看法。

  其实,银行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武陟境内的中韩合资企业韩电发电有限公司因煤价上涨、经营亏损等原因,今年 3月停产以来,至今没有复工。造成农总行审批的3.4亿项目贷款逾期,形成风险。

  “贷款都在谈,银行也来人了,但进展都不理想,银行要么要请示上级行,要么贷款担保要我们的上级公司做,门槛 儿都比较高。”几家和银行接触的电厂都谈了对银行的大致看法。

  “眼看着电厂挺不过去,如果不拉一把,电厂真的垮了,影响就大了。”分管信贷的吴行长也想把电厂的贷款做成, “但风险不能不防”。

  煤电困局何时到头?

  “其实,我们也知道银行的贷款只能应急,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银行也是商业经营,再说银行的钱也是要还的,还要 还利息。银行不愿意贷,我们也理解,说内心话,我们也不愿意贷,只是现在实在是没有办法了。”焦作丹河电厂分管财务的 副总的话代表了电力企业当下的普遍心态。

  “但总得有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吧,叫我们往里扔钱尽社会政治责任,钱要扔到什么时候呢?”走访焦作各家电力企业 ,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对于目前煤电困局都焦灼不安。

  市场煤、计划电,随着电煤价格飙升,而电价微调,电企亏损不断加大,已经不堪重负。

  随着电力企业包袱的加重,资金链条将越绷越紧,其经营风险已经向煤企和银行等相关企业、行业转移,如果银行此 时背住了电力企业的风险,煤电矛盾缓解了,但由此形成的银行的风险谁来背?

  更进一步,会不会形成摁下葫芦起来瓢的局面?由电力企业亏损聚集起来的风险如果不断增大、传递、扩散,数额越 来越大、牵涉的行业、企业越来越多,会不会加大国民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如果银行不接手这个“烫手的山芋”,电企则 将死得更快。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提供的有关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全国煤炭消费量由15.79亿吨快速增加到2007年的 25.8亿吨,年平均增长了2.5亿吨,其中电力行业消耗由2003年的8.25亿吨增长到2007年的14.77亿 吨,年均增长1.63亿吨,供需失衡是当前煤电困局的主要成因。

  电力行业用煤快速增长,一方面说明电力事业飞速发展,另一方面说明了什么呢?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问题呢?其实 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反映了工业企业的快速增长,电力供不应求,真正反映的是经济增长过快、经济结构不合理。

  我们需要理顺煤电价格体系,也需要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防止经济过快地增长。就近年来的实际情况看,煤炭流通 领域内也是乱象丛生,加剧了煤电紧张的局面,需要从电煤销售、运输、管理等各个环节综合整治。

  “如果上述问题不解决,银行的钱投进多少,就会亏掉多少。”焦作某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部经理说。

  (作者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焦作中心支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