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佳父亲向遇袭警察家属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04:32  大河网

  震动全国的“杨佳袭警案”二审中,关于要不要对杨佳重新做精神病鉴定的争论甚为喧嚣。在庭审中激辩一个多小时。昨日,杨佳的父亲杨福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无辜死难的警察家属表示歉意,同时也希望法庭给杨佳一个公正的审判。杨福生委托的律师刘晓原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能够慎重地给杨佳重新做精神病鉴定。

  杨父:

  希望审理公开透明二审开庭后,杨福生拒绝了所有的采访,他用沉默表示着自己的情感。他没有想到,他和杨佳三年多来的第一次相见,竟然是在法庭上,心中的感受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长江商报:在庭审前,杨佳辩护律师翟建称,此前媒体报道你公开声明不承认其代理辩护资格纯属造谣。

  杨福生:此前我的公开声明是真的,确实我不想让上海律师参与辩护。

  长江商报:翟律师称他和你有过交流,是这样吗?

  杨福生:我是跟翟建律师有过交流,前提是我在开庭前一天见到了翟律师,翟律师拿出了杨佳的委托书。这是杨佳本人的选择,我必须尊重,另外在开庭前一天更换律师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接受了翟建律师为杨佳辩护。

  长江商报:这次在上海你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有什么话要对外界说吗?

  杨福生:首先我对杨佳袭警事件中的警察家属表示歉意,对受伤的民警和保安表示慰问。毕竟他们是无辜的。

  杨佳的最终审判结果还没有宣布,我希望即使杨佳犯了罪,得到的也应该是法律的审判。我希望案件能够得到一个公开、透明的审理。

  长江商报:我们注意到你在审理前向律师提出会见杨佳的意愿,这个愿望实现了吗?

  杨福生:我在旁听席上看到了杨佳,这是我们三年多来第一次相见,没想到会在这种场合,心情非常复杂,所以拒绝了媒体的采访。

  律师:

  希望给杨佳做鉴定在开庭前,刘晓原律师以及杨佳的辩护律师翟建都表示,希望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能够给杨佳一次重新做精神病鉴定的机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刘晓原重申了这个观点。

  长江商报:你觉得再给杨佳做一次精神病鉴定是有意义的,对吗?

  刘晓原:从相关报道来看,杨佳确实有一些让人很难理解的行为。杨佳在庭审时对袭警前的事情记得非常清楚,但对袭警过程中的事情一概表示不清楚,甚至对录像画面中的自己的身影都怀疑,这是精神病人的典型特征。

  长江商报:一审前,有鉴定机构对杨佳进行了精神病鉴定,结果是杨佳没有精神疾病。

  刘晓原:这个鉴定是有争议的,无论是在资格上,还是在鉴定程序上都是有争议的。对于这一问题,检察官、法官也不懂医学,无判断能力,必须交由精神病专家来判断。

  长江商报:外界有人称,你在杨佳案中过多地干预了司法独立。

  刘晓原:我是一个普通公民,关注杨佳案件,是为了追究程序正义,不是支持他的行为。杨佳杀人了,如他不是精神病人,就应当依照法律规定,追究他的刑事责任。我们呼吁的只是对他进行重新鉴定,我不觉得会影响到司法独立。

  长江商报:法庭上审判长已经驳回再次做精神病鉴定的请求,你认为还有希望吗?

  刘晓原:在陈述中杨佳的辩护律师再次提出了精神病鉴定的要求,法院还没有给出判决结果,我希望法院慎重地考虑这一要求。

  本报记者 权义(来源:长江商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杨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