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朝跨境贸易繁荣 中国公民投资朝鲜矿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07:54  北方网

  朝鲜和它最重要的盟友中国间的贸易正在不断增加。设在首尔的远东问题研究所的报告说,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半年的贸易总额超过10亿美元。记者不久前曾前往中国的东北,亲眼看到两国跨境贸易的繁荣。

  中国的丹东市和朝鲜隔江相望,在这里,街道上临江的每一个商店几乎都专门经营边境贸易。有些商店向朝鲜消费者批发DVD放映机和电扇等。跨越鸭绿江、连接丹东市和朝鲜新义州的友谊桥是跨国贸易的通道。连接两国的“友谊桥”上,卡车排成了长龙,等待经过海关。

  中国商人胡凯森(音)做朝鲜进出口贸易已经有4年了。他说,朝鲜政府和公民在这里见到什么就买什么。他说:“朝鲜人购物和中国人一样,也需要很多商品。”他说,朝鲜顾客经常会向在中国的朋友打听买什么最合算,他的公司就负责把货送到边境。

  两国贸易也受到韩国的影响,立场保守的韩国总统李明博今年上任以后,他的政府减少了对朝鲜的援助,这使得朝鲜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变得更加重要了。

  中国公司已经和朝鲜签署了合同,开发朝鲜的矿产。远东问题研究所发表的有关中国海关的报告显示,数以亿计美元的煤炭、钢铁和铝都过境出口到了中国。中国普通公民也把钱投向朝鲜的矿产资源,趁机获利。

  几十年前,据说丹东和新义州就像是孪生兄弟一样贫困。如今,两个城市的对比早已显而易见。夜幕降临时分,丹东充满生机,江边耀眼的灯光下,孩子们在玩耍,恋人们在散步。但是鸭绿江对岸的新义州却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景象,那里一片黑暗,死气沉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中朝 贸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