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GDP退隐幕后:据称有关部门之间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0:21   南方新闻网

  绿色GDP“退隐”幕后

  南方周末记者 马昌博 发自北京

  新评估项目登场,但官方色彩和评价角度发生根本变化

  “退隐”与“登场”

  曾经引起各方关注的“绿色GDP”核算在经历了种种风波后,正处于“隐居”的状态,该项目的主持者兼首席专家王金南接受南方周末记者专访时说,“目前用‘绿色GDP’作为考核指标,条件是不成熟的。”从研究层面上升到政府工具层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假如“绿色GDP”要上升到这个层面,“要走一段时间。”

  王是“绿色GDP”核算这一官方项目的技术组组长、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被认为是中国研究“绿色GDP”的带头者。他说,再次从官方层面发布“绿色GDP”核算报告的“可能性很小”,“至少我没听到什么消息”。

  2006年,当时的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研究结果表明,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

  此后该项目进入了“低调”阶段。原本承诺在2006年底或2007年初将发布2005年度绿色GDP研究成果,也一直未能实现,“搁浅”传闻四起。

  直到2007年7月,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说,“鉴于国际上尚无真正意义上的绿色GDP核算标准……还不能够公布这些数据或者真正进行价值量的核算。”此后,该报告被证实将“无限期推迟”。

  王金南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不能核算’是相对的”,“‘绿色GDP’核算是一个很广义的概念,我们做的只是环境污染损失,我们不可能包打天下”。

  王之前曾说,主要是环保部门和统计部门在发布方式和发布内容上有分歧,并指有个别省市还曾经向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函要求不要公布核算结果,施加压力。

  王金南透露,2005年和2006年的“绿色GDP”核算已经做出,2007年的核算正在进行中。上述核算包括了三十一个省份,而非此前的十个试点省份,这是作为同世界银行的一个合作项目在继续进行。

  就在“绿色GDP”核算在公众视野中久未出现的时候,今年9月28日,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宣布了由该部门和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合作的名为“中国省级环境绩效评估”的项目。

  王金南对南方周末记者解释说,“中国缺乏对省一级环境绩效的评估体系。之前有一些生态省之类的评选,但是毕竟是属于创建型,达到标准给你个牌子。”中央政府对地方的考核主要是省级层面。此前的“绿色GDP”核算也是做省一级的经济发展和环境的关系,只是指标相对直接一些。

  此前的2005年至2006年,原国家环保总局曾与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合作,对中国进行了环境绩效评估,并引起中央重视。

  新项目不会招致地方“紧张”

  对于新的评估体系,王金南明确强调是一个纯粹的学术研究项目,没有官方色彩,同时也不和任何“达标”挂钩。

  王此前的一次会议上说“绿色GDP”核算“是一个教训”。他对南方周末记者解释说,“教训”是指此前“绿色GDP”核算的项目官方色彩太过强烈,“一个中央部门公布的结果,下面当然要在乎”,而新项目“是一个研究机构的事,一个研究部门公布的事情就不同了”。

  “绿色GDP”核算项目的官方色彩使得发布结果必须经政府部门同意,而假如是一个纯粹的学术研究项目,研究完就可以发布。

  王认为,新项目将不会引发地方政府类似对待“绿色GDP”核算那样的反对态度。公布研究结果时,不一定会出现排名,而是一个综合的评估。“也可能会将三十一个省份按照自然统计顺序排列,至于具体谁高谁低,你们自己排”。

  王金南举例说,中科院的可持续发展评估每年都有,也会排名次,但是越是综合评估,针对性就越不强。“比如可持续发展,包括社会、经济、环境,那么名次低了究竟是打谁的板子?就算说是环保差,那么是污染排放强度高还是执法力度不行?”

  “现在各种机构的评估很多,”王说,“而研究报告的发表是我们自己的权利。”

  此前的“绿色GDP”核算项目中,十个试点省份和当时的环保总局都动用了大量的调查力量,而新项目将不会类似上次那样动用官方的力量。数据来源将以各省公布的官方数据为主,项目组不会自己进行调查。不过公众对各省自己公布的环境数据的准确性有怀疑态度,“但这都是相对的,”王说,“也不能说其它数据来源就没问题。”

  另外一个根本性的转变是,评价角度的变化。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曹东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绿色GDP主要是看当地经济发展中的环境代价,造成了多少污染,这些污染要花多少钱来治理,同时造成了多少影响和损害。而新项目主要是评估当地为改善环境做了多少工作,环境政策的执行效果如何。

  “可以说,整个的从思路上、方式上、数据来源上都不一样。前者主要是看污染和代价,后者主要是看当地政府在环境方面的努力情况,你做了工作之后到底效果如何等,是‘绩效’。”曹说。

  “‘绿色GDP’核算中比较差的省份,在这个新的评估体系里未必是差的。”王金南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绿色GDP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