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淮安南北分界线之争:脑残式掘古与造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4:18  新周刊
江苏淮安南北分界线之争:脑残式掘古与造古
新周刊2008020期封面

  很南北,却不是东西:“脑残”式掘古与造古

  传统文化复兴,并非实情。

  对传统文化这个载体,存在着工程化、节庆化、旅游化、孤立LOGO化、统一化、参评化、之最化、标配化八大误区。我们看不到“人”和“文化”的存在,只看到建筑工程和节庆典礼。

  传统文化成了道具,因传统文化之名的建筑工程和节庆典礼可劲造,造就了新时代的形象工程和样板戏。

  部分地方政府向历史要荣誉的做法,已经到了绑架历史索要荣誉的地步了。谁投资更大、宣传更到位、吸引的游客更多、影响力更大,谁就更像正版历史和正版传统文化的拥有者。

  纷纷扰扰地争古,浩浩荡荡地公祭,劳民伤财地建假图腾,膜拜但不能有效传承,热闹但没有真正消化。传统文化成了招徕地方利益的文化广告牌,真正的文化精髓烂在那里无人理睬。

  中华传统文化有可能融为我们的血肉,也有可能被当成外套。脑残式掘古与造古,不能为中国的文化版图增添一砖一瓦。

  我们批判过“城市败笔”,那些以摧毁传统为代价换来千城一面的城市之弊;我们报道过“绝版中国”,那些受伤的城市中的文化孤本,关于城市遗产的绝版清单;现在,我们调查争古、公祭和建假图腾的城市个案,以触摸传统文化建设热中的真正炎凉。

  正当经济盛世的中华民族,不能因为脑残式掘古与造古,与一个真正的文化盛世失之交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文化工程可劲造 劳民伤财建假图腾

  类型之一争古:子虚乌有的南北分界线

  老就是新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新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南北分界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