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官员称长三角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2: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改委官员称长三角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长三角示意图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周小苑报道:针对9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专门解读这一指导意见并指出,到2020年,要把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的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长三角地区是综合实力最强区域

  杜鹰说,文件对长三角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概括有三:一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二是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三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他表示,这三个定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考虑以后提出来的,也是未来长三角地区所有努力的基本方向。他指出,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是中国重要的经济重心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相比较而言,长三角地区的整体综合经济素质更强一些,珠三角地区外向度更高一些,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上面临着不同的问题。

  做好民营企业“加减乘除”四篇文章

  受美国次贷危机加深、全球金融动荡和国际经济下滑的影响,我国沿海地区的外贸进出口、工业企业增长速度、工业企业增加值以及工业效益,今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下行趋势。

  杜鹰强调,中央政府已经采取措施,近期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面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由于订单减少导致的中小企业经营的困难,我们一方面推进企业重组和企业的技术进步,另一方面也对这些中小企业给予了新的信贷支持政策。

  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认为,民营经济是长三角地区发展最有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长三角地区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的企业,我们主要做好“加减乘除”这4篇文章:

  首先是“加法”,要保障它符合科学发展的要素,在融资方面、土地资源、电力供应等方面给予保障;“减法”就是政府要为企业减轻负担;“乘法”就是政府要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推动技术进步;“除法”就是要利用当前这样一个有利时机,淘汰那些落后的产能——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率、低水平的产品、产业。

  上海世博会带给长三角新的发展机遇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认为,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上海世博会的直接影响还没有显现,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在组委会领导下进展非常顺利。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79个国家、地区和44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个数字应该说是历届世博会规模最大的。但是也不排除会有一些间接影响。

  他表示,世博会不单单对上海是个机遇,对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发展都是机遇。现在我们两省一市正在进行协商,并提出了“机遇共抓、主题共演、活动共办、成果共享”的合作机制。

  到2012年长三角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杜鹰表示,未来一个时期,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发展上领头羊、在改革开放上排头兵这样的作用非但不会减弱,还会进一步增强。正因为如此,党中央、国务院对长三角地区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长三角地区在2012年要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或再用更长一点时间,率先实现现代化。

  他强调,坚持率先发展,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一体化发展,坚持和谐发展,这就是中央对长三角地区未来发展的基本要求。要实现这4个坚持,首先必须坚持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长三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