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活螃蟹体内发现甲醛 排除人为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6:04  红网

  记者 魏孔明 甘凌峰

  一石激起千层浪。

  眼下正是螃蟹热销的季节,但温州市鹿城工商分局却发现,当地人吃的江蟹蟹黄里含有毒化学成分——甲醛。

  《人民日报》10月16日消息,无锡将严查“问题银鱼”,此前一农贸市场所售太湖银鱼含有大量甲醛成分,这是个别不法商贩疑在保存过程中使用甲醛来得到增白防腐的效果。

  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长期食用含有甲醛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

  “江蟹生”是温州传统的冷食,蟹黄里的甲醛是哪里来的?人吃了会不会有问题?

  专家检测33个批次 蟹黄含甲醛率100%

  蟹黄里检测出甲醛,纯属偶然。

  前些天,温州鹿城工商分局食堂某天制作江蟹生,恰好被检测中队的人看到了。“也是职业习惯吧,顺便就检测了一下。”昨天下午,检测中队队长郑朝晖说,大家都没想到活螃蟹里居然含甲醛。

  这个结果和想像中的差距太大了!会不会是个意外?

  正逢螃蟹热销季节,温州梭子蟹(即江蟹)大量上市,检测人员不放心,决定到市场上去看一看,做个抽样调查。等查完鹿城的好几家农贸市场,做了33个批次检测,大家全都愣住了:鲜活、冷藏螃蟹蟹黄中均含有甲醛成分,蟹黄含甲醛率达100%。

  换个试剂再看。结果同上。

  蟹肉中不含甲醛 煮熟后的蟹黄里也没有

  要么找个更权威的地方?工商部门委托了上海检测中心。“用了两种检测方法,一个是AHMT法,另外一个叫乙酰丙酮分光光度法。”

  检测对象是:1.冷藏螃蟹蟹肉、蟹黄;2.冷藏螃蟹煮熟后的蟹黄;3.鲜活螃蟹蟹肉、蟹黄;4.鲜活螃蟹煮熟后的蟹黄。

  结果显示:冷藏、鲜活的生螃蟹蟹黄中,均检出不同程度的甲醛含量,而蟹肉及煮熟后的蟹黄中均无甲醛存在。

  用AHMT法检测,冷冻蟹黄每公斤含18毫克甲醛,鲜活江蟹蟹黄含15毫克;乙酰丙酮分光光度法检测,冷冻蟹黄含12.036毫克,鲜活江蟹蟹黄含9.020毫克。

  两种检测结果都显示,蟹黄的甲醛含量为微量。

  温州发布消费警示 慎吃生江蟹

  郑朝晖队长说,温州人爱吃“江蟹生”,所以工商部门联合媒体赶紧发了消费警示,要大家一定注意卫生,不要生吃螃蟹。

  “江蟹生”又叫“醉蟹”,是温州传统冷食,家常必备,甚至能追溯到远古的新石器时代。在温州,生食可以报出一大串来,诸如“鱼生”、“虾生”、“虾蛄生”以及“盘菜生”、“豆腐生”。有位温州同事说,她们一般都去酒店吃生食,最著名的是阿外楼“江蟹生”。来源:都市快报

  相关报道:

  视频:上海水产市场疑现含超标甲醛银鱼

  江苏无锡苏州等地出现含大量甲醛的银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甲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