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6警察均否认打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7:52  长江商报

  ◆“6民警饮酒途中打死争执者”追踪

  死者死因待尸检后才能确定,据称涉事警察平时表现良好

  ◇细节回放

  14日,既是案件现场目击者、也是当事人的3名青年接受了记者采访,首次披露当晚斗殴事件的细节。

  1.

  由口角转为斗殴

  林松岭今年22岁,身高1.92米,是哈尔滨体院2004级篮球专业学生,今年夏天刚毕业。事发当日,是林松岭校友车亮的生日,晚7时30分7人在一家饭店吃饭,饭后车亮开车拉着林松岭和另一女孩先到酒吧。

  在酒吧门口,一辆银色无牌照宝来轿车开过来,“速度很快。直接向我冲过来。”车亮说当时他下意识地自言自语:“这是咋开的车啊?”之后,过来3个男子拍他肩膀,“‘吓着咋地啦?’随后我们就产生了口角。”当晚同行的杨森等人表示,由口角转为斗殴,“谁先动的手想不起来了,场面非常混乱。”

  2.

  警察先被打破头

  第一次打斗是在酒吧门内楼梯处,后被酒吧工作人员制止,并将双方推到酒吧门外。

  有目击者向记者表示,在被推到酒吧外后,双方都在用语言理论,有人站在双方中间,但此时林松岭冲过来,“死者(林松岭)手中拿着水泥块,去拍对方的一个人(齐新)。”当时,和齐新一起的其他警察“都没有动”。在林松岭冲过去前,林松岭被身边的人拦了几次没有拦住。

  最终,林松岭用水泥块打到了齐新的头部,目击者称齐新的头“被打出血”。警方相关负责人也证实,“齐新的头确实在当晚被打出血。”

  3.

  不知道对方是警察

  最先注意到林松岭的是杨森,“我被他们堵在墙边打,突然看见林松岭的身边围着几个人在打他,我想过去但过不去,我就喊潘兴(当晚同伴)说你过去看松岭。”

  潘兴听到杨森叫喊,随即看到林松岭赤着上身很快跑过去,后面几人在追。潘兴回忆,当天林松岭穿着一件黑色的小风衣,“外套是他自己脱掉的,但衬衫怎么没有了我不知道。”潘兴追出去几十米后,看到林躺在地上,身体蜷曲着。“我扒开正在打松岭的人说别打了,后面就有人抓住我的头发把我摁住,不知道有几个人对着我的头不停地踢。”

  杨森等人均表示,直到后来到派出所,也不知对方是警察。他们还表示,参与殴打他们的“绝对不止6个人”。

  据南方都市报

  ◇事件进展

  死者家属要

  自己找鉴定单位

  至于林松岭的致死原因目前还不知,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是,6名涉案警察的笔录都比较混乱,各自均不承认打死了林松岭。

  “林松岭致死原因必须要等尸检之后才能明确。”15日下午,哈尔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了解,尸检目前尚未进行,警方人士称原因在于林松岭家人对哈市公安部门不信任,希望自己寻找有法律效力的鉴定单位。林松岭家人的手机一直处在关机状态,记者未能从其家人处确认这一说法。

  哈尔滨市公安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涉事6名警察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28岁,其中有几位是政工和法制干部,“他们被送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去进行在职培训。”他表示,“从录像上看,开始齐新他们没有还手就可以证明,他们素质还不错。”

  ◇观点交锋

  近日,该事件中的打架现场监控录像在网上流传,并迅速引起关注。部分网友看过视频后,认为死者在这场斗殴中几次主动动手,袭击对方,也有不对之处。这种声音进而引发更大争论。

  “警察忍无可忍”

  有网友认为,林松岭数次不依不饶,导致冲突逐步升级。“这些警察确实非常克制,到了忍无可忍,被打得头破血流时才动手。”

  这种看法得到部分网友认同。部分网友认为,单纯从场面看更像是男青年一方占主动,“拿着砖头砸警察后脑,死者也很容易打死别人啊”。“警察被打,应该算防卫过当吧?”

  “为什么要把人打死?”

  许多网友提出,打架的过程如何不会改变警察打死人这个基本事实。“作为警察,为什么不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而是要打得比对方更狠?为什么要把人打死?”

  打人者的警察身份,被很多网友强调。“警察训练有素,遇到这种事应报警。况且他们也不是全部参与了斗殴,齐新的同伴为何不请就近的派出所解决问题呢?”

  林松岭生前的照片。照片背后坐着的是其父林吉利。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