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提前发布经济数据引发再次降息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8:06  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提前发布经济数据引发再次降息猜测
王岐山有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并且一直善于解决棘手问题。

  新快报综合报道 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下行趋势已引起国务院高度关注,正在研究并准备出台一系列的措施。另据香港媒体报道,在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后,国务院成立了由主管金融的副总理王岐山领衔的应对美国金融危机的相关机构。

  次贷冲击不可小视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杜鹰表示,受美国次贷危机加深,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我国沿海地区外贸进出口、工业企业增速、企业增加值以及工业效益下半年以来出现了下行的趋势。他说,这一点已经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关注,正在研究并准备出台一系列的措施。

  “我认为,这既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各位可以回想一下,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出现过多次的通货膨胀或紧缩的局面,每一次我们应对之后,取得了一个什么结果呢?就是整个国民经济又会上一个新台阶。”杜鹰说,“我认为这次也是同样的,这个冲击不可小视,影响可能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我们要充分估计它给我们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坚信,有如过去几次一样,战胜了这次的危机挑战以后,中国经济会上一个新的台阶,我有这样的信心。”

  中央政府已采取措施

  杜鹰表示,事实上中央政府已经采取措施,近期已经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面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由于订单减少导致的中小企业经营的困难,我们一方面推进企业的重组和企业的技术进步,另一方面在金融上也对这些中小企业给予了新的信贷支持政策”。

  据香港媒体报道,在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后,国务院成立了由主管金融的副总理王岐山领衔的应对美国金融危机的相关机构。

  据新华社消息,昨日,王岐山在会见台湾工商界考察团时指出,在当前国际金融动荡加剧的形势下,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投资和出口需求相协调。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破除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大陆市场潜力巨大,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抵御外部冲击,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经济数据提前公布

  引发再次降息猜测

  新快报讯 (记者 梁明晖)国家统计局昨日决定,提前于下周一(10月20日)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这是统计局今年以来第二次提前发布经济数据,并再度引发市场对政府于数据发布后推出宏观调控政策的猜测。此次例行发布会原定于下周二举行。

  市场预期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放缓至9.7%,低于今年第一季、第二季的10.6%与10.4%。统计局9月提前发布了8月份CPI等数据。数据发布后不久,央行即宣布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并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周小川:更多举措刺激内需

  新快报讯 (记者 梁明晖)央行行长周小川本周三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中国需要采取更多举措来刺激内需。

  周小川表示,目前为止中国投资和消费增长形势良好,但有必要采取新的刺激措施。他表示:“实际上,中国国内市场的总体需求仍十分强劲。”周小川表示,“如果关注投资及消费状况,会发现增长势头不错。但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冲击,我们需要进一步增加国内需求。”他还表示,政府需要考虑采取最有效的措施,但他未进一步置评。(来源:新快报)

  相关阅读: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

  国务院决定9日起暂免征收存款利息税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降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