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电视台曝光达赖真面目称其为独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8:26  新华网

  法电视台称其“独裁者” “高大全”形象被打碎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之简、李学梅、梁辉发自巴黎、北京 “没有想到记者会问到雄天教,我的表现如何?”达赖下意识地询问身边的法国顾问,表情和语调流露出内心的不踏实。达赖没有想到,当他说这段话的时候,尾随的法国电视二台记者,突然把麦克风送到他嘴边。达赖私底下的话由此难得一见地曝光了。雄天教曾被达赖称为“佛教的塔利班”,是达赖集团一直排挤和打压的对象。

  10月9日,法国电视二台“特派记者”栏目播出了专题片《达赖的轨迹》,罕见播放了法国以及西方民众对达赖所不了解的另一面。一向被西方视为“智者”、“得道高僧”、甚至“圣人”的达赖,其“完美”形象被电视画面冲击得支离破碎。

  法媒还原达赖真面目

  这部专题片从今年8月达赖窜访法国说起。透过镜头,观众可以发现达赖利用媒体的高超技巧。虽然年迈的达赖走路蹒跚,但脸上仍旧挂着一成不变的笑容,并不时向周围的信徒问好。在30多名法国参议员面前,他重弹“中国镇压藏人”的老调,但当走出门外面对镜头时,他转而声称自己只是来“拜访老朋友”。

  为追寻达赖的真相,法国电视二台的记者还深入“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达兰萨拉,发现这里表面平静的生活下暗潮汹涌。达赖面对记者,款款而谈“容忍”、“和平”,但在2008年1月的一段录像中,达赖完全没有了在西方民众面前的谦逊形象,脸上的招牌式微笑也消失了,转而是号召信徒暴力对待“雄天派”信徒。然而,在记者的镜头面前,达赖又诡称自己从未下令驱逐雄天派信徒。反差之大令人惊讶,就连法国电视二台也忍不住评论说:达赖暴露出了“独裁者”的面目。

  如今的达赖,在西方社会是以“宗教领袖”的面貌示人,接受西方人士的大方捐款。但在几十年前,达赖的金主却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面对记者的尖锐提问,达赖只是以“自己很晚才知道兄长接受中情局资助”的话来搪塞,电视画面随即切换到曾联络其兄长的中情局官员,这位已退休的官员言之凿凿地表示,达赖肯定开始就清楚接受中情局训练和援助的事情。

  在片子的结尾,达赖表示看淡生死。但法国电视二台记者意味深长地说:“达赖在73岁的时候已经秘密着手选择接班人,以让达赖王朝持续下去。”

  达赖的谎言就这样一个一个被戳穿。据了解,不久前,法国电视24台也做过类似报道,该电视台在达兰萨拉采访时发现,遭达赖打压的雄天教信徒不能上学、不能看病,甚至不准去商店买东西。更让法国记者出乎意料的是,当他们采访雄天教徒时,支持达赖的喇嘛竟然砸坏了他们的摄像机。

  法国网民发帖狠批达赖

  法国电视二台是法国的主流媒体,其“特派记者”栏目一直有着相当高的收视率。《达赖的轨迹》播出后,随即在法国民众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在“特派记者”栏目的网络论坛上,一位名叫“clearlight4”的网民说,达赖镇压雄天派信徒,纯粹出于政治目的,为了维护他的威信,达赖必须消灭不服从其权威的雄天派。网民“millesym”留言说,达赖接受美国金钱援助,表明他不像媒体所宣传的那样完美。网民“OlivierHug”则向电视台勇于揭露达赖的阴暗面表示敬佩。

  在法国,达赖一直保持着“完美”形象,对于法国网民如此激烈的反应,《文汇报》驻法资深记者郑若麟表示这并不意外。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其实,有很多法国人能认识到达赖并非那么单纯,他们反感法国媒体总对中国政府恶言相向,而对达赖则极力美化。尽管如此,他们的观点却得不到主流媒体的认可,互联网因此成了他们表达观点的主要途径。

  法国一位叫梅朗松的社会党参议员,对达赖极为不屑,经常揭露达赖的虚伪面,但他的观点几乎不会见诸报端。不过,他的博客却成了他的舆论阵地,并吸引了相当多支持他的法国网民。

  “达赖一方面夸夸其谈‘和平主义’,另一方面却不断攻击中国政府,媒体应该反思达赖的双重言论。”法国巴黎第八大学中国问题研究者皮埃尔·皮卡尔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法国对华舆论变调逐渐揭露达赖阴暗面

  法国电视二台播放专题报道揭露达赖阴暗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达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