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人团购住房行还是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16:32   央视《新闻会客厅》
万人团购住房行还是不行
李文杰

万人团购住房行还是不行
律师秦兵

万人团购住房行还是不行
钟誉锋

万人团购住房行还是不行
邹涛

  央视《新闻会客厅》栏目播出《万人团购住房:行还是不行》。以下为节目实录: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我们继续昨天的话题,讨论怎么买房子,当您想买房子的时候如果你发现有一个万人团购平台,只要你注册到你的个人资料,不收一分钱佣金,就能以团购的价格帮你买房子,你会注册吗?你会相信它吗?你会觉得这样的方式可行吗?今天我们就讨论这样的话题。首先我们要介绍的是这样一个万人团购平台的发起者邹涛,欢迎你。

  邹涛:大家好,我是公民邹涛。

  李小萌:旁边一位是他的支持者,也是这个万人团购平台第一个注册的人,钟誉锋,欢迎你250854858。

  钟誉锋:大家好,我是叫钟誉锋,是万人团购平台的志愿者。

  李小萌:志愿者。您已经被他吸收进来了。

  钟誉锋:因为我们这个平台当时邹涛想是没有任何专职的人员来的,他只是从报名的人当中挑取一些比较支持这个事情的人,加入做志愿者。

  李小萌:但是最初你想买房子的愿望目前还没有实现呢。旁边要介绍这位是从事地产经济的李文杰先生。欢迎你。

  李文杰:你好。

  李小萌:再旁边一位是从事房地产律师方面工作的秦兵,也欢迎你。他们两位显然是认可、支持并且看好这样一个万人团购平台的,你们两位的观点,李先生。

  李文杰:在北京之前也出现过这种小规模的团购,但是人数不多,没有像邹先生这么大,也出现了一些这种号召个人集资建房,但是我个人观点,房产这种商品不是一种普通的商品,它的这种商品和我们一般用到的消费品,汽车或者是电器是不同,它有消费和投资的双重属性,特别是房产的这种消费我觉得是有个人偏好的,比如朝向、景观,还有户型,包括一些楼层的高低。我们一般讲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两套完全一样的房子,所以万人购房能够在一起能够把大家的个人偏好汇集起来,统一,我认为这个是比较难的事情。我个人觉得在操作起来,其实就我的经验,这些消费者很难在一个时间,某一个项目或不同的项目能达成一致。

  李小萌:就是房子跟其它商品不一样,不管是作为消费品还是投资品都面临一个众口难调的问题,所以操作性上有问题。秦律师。

  秦兵:我认为这个事情非常有价值,而且完全有可能成功,关键是你能不能注意细节,因为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我们说它这个万人团购的一个团体,有几个特点,第一,全部都是陌生人;第二,全部都是趋利性的,我们为了省钱才来的;第三个,我们过去没有契约观念,就是这些人我们没有办法,一万个人签一个契约,这三个特点决定了他们的行动非常麻烦。如果没有完善的契约技术,你无法统一意识,今天我想买这个楼,等你真要签合同,要付钱的时候我突然又看另外一个楼,然后买了这个楼我又想退,这事儿怎么办?这些细节问题如果不想到很麻烦。

  李小萌:可是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你说的这个细节上我觉得难度不小,您为什么还说一定能成功,而且任何人都能成功,包括了邹涛。

  秦兵:我说这个事业一定能成功,任何人都有可能成功,不是说都能成功,都有可能成功,关键是他能不能看重这些细节,我想无论如何,邹涛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案例,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他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因为他比较透明,比较公开,而且他本人的趋利性不是特别强,这样就决定了他有些事情可以舍得开,我可以放下,大家来给我评断。

  李小萌:邹涛,该你回答了。

  邹涛:谢谢两位,其实我觉得两位也是专业人士,我们这个时代有一个怪现象,研究理论的人天天可以去发表很多意见,我觉得只有谁才最有发言权?就是实际操作的人,比如刚才两位讲的细节也好,操作也好,口味不一样,对我们都不是问题,我们操作得已经很细了,包括怎么样选楼,怎么样去符合什么样的。

  秦兵:我可以插话吗?

  李小萌:可以,没问题。看看你说的细和他们说的细是不是一个程度上的。

  邹涛:比如说邹涛看见了这套房子,一楼的二号房,朝向各方面我都很满意,但是我想我一个人在这儿买不行,我还是先参加邹涛那里去吧,后来发现,这栋房子一百个人都在邹涛这儿报名,所以一下子就把这个房子订完了,所以根本不存在说,我们把一万个人召集起来统一跟谁谈价,不是这个意思。

  秦兵:咱们马上说到一个问题,我们现在五个人加入你购房团了,我们全部加入,五个人都看中了一套房子,你怎么样解决这个冲突?这个冲突规则非常重要。

  邹涛:对,问得非常好,所以为什么说报名有个电脑编号呢,我们每个人报名以后,电脑编号,我们都公开的,谁先报名,谁就先得。

  秦兵:那就有一个问题,我报名之前就必须知道,我看中的这套房子在这个购房团里有没有人已经选中了?

  邹涛:这个房子的选择。

  秦兵:我们让邹涛继续说。

  邹涛:我们操作的第一个案例,比如说某一个发展商拿了一百套房子给我们,不同的朝向,不同的面积,甚至一居的、两居的、三居的都有,后来我们把这个楼盘在内部通过短信平台公布出去以后,在7月份、8月份大概有一万多,那时候才一万多个人,后来反馈的大概有五百多个人,就是五比一的比例,但是五比一的比例,有一套房有三十多个人要,怎么办?我们把它公示出来,三天,在内部,公示出来以后,最后去看,为什么第一个买到?我们把电脑的编号打开,你是7月4号去报名,当天就报名了,没有办法,人家先拿到。

  李小萌:另外29个人服气吗?

  邹涛:没有什么不服气,我们说了,在开始游戏规则就这样制定的,先到先得。

  秦兵:比如说现在他到了,他得了,这是一个预签约过程,等签了约了。

  邹涛:不是跟我们签约。

  秦兵:他跟开发商签约,签了约以后,他马上退出了,这事儿很常见。

  邹涛:他退出了跟我们没关系,我们不是一个营利机构。

  秦兵:对,这个购房团又要重新排序。

  邹涛:秦律师,我跟您说,首先我要纠正你一个问题,不是购房团,邹涛万人住房团购网,它只是一个网络平台。我们这个平台有三点提示,第一,房子的质量我们没有办法去保证,为什么?一切以政府验收的文件为准,政府验收的文件我们要审查,我们两个律师审查还是真实的,至于他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途径,这个我们不管。第二个,房子涨跌,我们不去承担责任,我们只是提示风险,你现在这个价格就买。第三个,我们告诉大家,这个是自愿选择,自愿退出,所以您讲的所有的理论上碰到的问题,在我们实际操作起来,老百姓非常支持善良。

  李小萌:小钟好久没说话了,说说你个人的情况,你到深圳多长时间了?

  钟誉锋:我到深圳已经八年多。

  李小萌:从什么时候开始想买房了?

  钟誉锋:2006年我想买房子的时候,发现房价一下高了,基本上很难接受2006年那时候房价的状态,所以说是很无奈的一种状态,非常无奈,一直在观察,观察楼市,直到现在邹涛今年搞的万人团购,我一看,我有朋友告诉我,你们那栋办公楼有一个叫邹涛的人,他在搞万人团购,把这个房价降到(边防二线)关内八千,就是谈到八千,(边防二线)关外五千到六千,我觉得对这个东西很感兴趣。

  李小萌:您主要对这个价格感兴趣了,然后你就注册了是吗?

  钟誉锋:对,首先是价格,因为深圳的房价确实是泡沫很多了。

  李小萌:可是到现在已经三个月过去了,你还没有找到自己理想的房子,为什么?

  钟誉锋:我觉得邹涛也反复解释过,这个事情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它是一个长期的行为,你要找到更合适的房子,你可以再等待,没有关系,你不是一下子把这个事情就做成。

  李小萌:你觉得就是价格还不够理想,还不够低是吗,所以你没出手。

  钟誉锋:价格是一个因素,还有可能是地理位置、公共设施的,周边公共设施的不理想。

  李小萌:三个月还没有找到自己的房子,你没有在怀疑这个平台本身的作用吗?

  钟誉锋:没有,我相信明年那个时候我还可以在万人团购平台里面买到好的房子,比目前来讲好的房子,因为现在也并不是说很着急去买了,目前的价格我觉得还是很大的泡沫。

  李小萌:小钟是非常相信邹涛个人的行为会起到非常大社会影响力,甚至挤压泡沫这样的作用,真会这样吗?

  秦兵:确实是这样,因为在咱们这个社会里,大家对这种模范人物、英雄人物、楷模人物的认同度还是比较高的,所以你看我们出一个事儿,往往开始能够有英雄报告团,为什么呢?你说抽象的理论介绍,大家理解不清,说一个英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实邹涛就是现代公民的一个榜样,他把自己的理想转变为现实行动。

  李小萌:你应该坐那边去。

  秦兵:我刚才不就说过吗,我是支持他的,只不过我要更多地给他提建议,我支持他是通过提建议来实现的。

  李小萌:你是从一个人该对社会怎么尽责支持他,我们要从万人购房平台的可行性上来分析的话,有人说他在三个月当中,一个月当中,就有三万人在他的网站上注册,恰恰告诉发展商,别急,有这么多人想买房呢。

  秦兵:发展商你不用急,发展商可以等三年,关键是你能不能等三年。

  邹涛:这个情况我告诉大家,很多市民说他们已经绝望了,不想买房了,离开深圳了,但是因为有我搭这个平台以后,我把本来不准备买房的市民激活了,所以深圳的发展商奇怪,为什么一夜之间冒出三万多人来,但是我告诉大家,这三万多人我可以给他们很多建议,一个都不买的也可以,没什么奇怪的,我就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你不要以为三万多人都可以去买那个房子,我们究竟会成交多少,我告诉大家要理性,所以有的时候只要你始终站在为老百姓的利益去着想,比如我跟李先生这样的机构不一样,李先生永远站在房地产商的角度,怎么卖高,或者把它卖出去赚钱,我们永远站在要为老百姓去节约自己的血汗钱。

  李小萌:你认可邹涛对你们俩不同角色的定位吗?

  李文杰:当然不认可,因为我觉得价格是市场来决定的,买卖双方的供求关系决定了价格,不是说由一方来决定的,所以我们看到在房价上涨的时候,受到了我们所说的市场上放贷款太宽松和供不应求的影响,价格上升,这个也很难说是就发展商卖价就提高,在这个时间上发展商降价是不现实的,但是目前来讲受到了整个市场上信贷紧缩,银行不放贷款出来给买房人,包括给开发商,价格下降,这也是一个买卖双方需求决定,这是市场决定,不是说由任何一方,我觉得这是在我们现在房地产市场这么充分市场化的一个市场里面,我认为这个是一个市场机制来形成价格的。

  邹涛:其实我不赞同您说房地产的市场化,我们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化是一个伪命题,它不是完全的市场化。我一直强调一点,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其实我所做的一切,包括三年不买房行动,包括万人住房团购平台,我希望全社会一起来关注、呼吁,我们确实老百姓是买不起这么高的商品房的,我们应该探索更多的,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创新,探索更多的对解决老百姓住房有益的这种途径。

  李小萌:秦律师,你在忙忙碌碌写什么呢?

  秦兵:我在写我们的规划,我们现在有大概一百多户业主要退房。

  李小萌:你什么情况?

  秦兵:我就说要退房,退房的话,我就给他们讲细节,退房,这个业主从早上九点钟来,到下午三点钟离开,我们有一百多个细节,让他一步一步操作,我为什么说邹涛这边还要加细节?你看整个八步,我认为如果能写到80步这还有可能。

  邹涛:我认为秦律师说得很有道理,其实这是一个大的规则。

  李小萌:你在研究他的什么文件是吗?我看一下。你也很认真,你做了准备是吧。刚刚拿过来的?你不应该给他。

  秦兵:没什么,他网上公开的。

  李小萌:这写的是购房市民参与邹涛万人购房平台,规范化操作的程序,一共有八步,你觉得太粗了?

  秦兵:对。

  李小萌:我看看,第一步是通过手机短信或者登陆报名,然后14个工作日内确认,查名下有没有房产。第三步是审查合格,具备有效团购资格后统一录入数据库。第四步是内部团购楼盘的公布,你成为这个会员才能够拿到这些信息。接下来是根据楼盘套数接受报名登记,第五步是看房结束,还组织看房,统一安排交定金,有两名公益律师全程见证签订合同书,倒数第二步是合作银行提供按揭贷款,办理房产证,最后是本次团购结束,继续享受一系列一条龙的免费设计、建材、装修、电器、家私等全部的团购优惠价。粗,粗在哪儿?

  秦兵:比如说我们比较熟悉的,律师见证,律师见证能干什么?北京现在已经把这个业务停了,你们双方一块来请一个律师,这是有问题的,《律师法》明确禁止,不能互为代理,它有利益冲突,所以律师必须只代理一方,代理一方,我能去说让你看着你和对方签合同吗?不行,这是一个漫长的讨价还价过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