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糖业巨头负债跳楼 政府部门进驻被封糖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糖业巨头负债跳楼政府部门进驻被封糖厂
湛江“糖王”庞贵雄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陈杰摄影报道)还有一个月,新的榨季又将来临,但湛江“糖王”事件后,其在湛江的4家糖厂相继被封、难以开榨,给湛江糖业带来巨大冲击。如何应对4家糖厂停产后片区120万吨甘蔗的消化问题,成为当地有关政府部门首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记者昨日获悉,事发后,雷州、徐闻两地政府已派出工作组进驻中谷旗下4家糖厂,并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当前危机。

  工作组进驻被封糖厂

  昨日记者到达雷州中谷集团唐家糖厂,发现大门紧闭,工厂已被查封,保安正在巡视。据现场值班的雷州市一部门负责人介绍,“中谷”事件后,雷州市迅即成立应急工作组,由市领导牵头经贸、公安等部门进驻中谷在雷州的糖厂。该负责人说,目前工厂已停工,工人情绪也较稳定。

  该负责人说,雷州共有近90万人种植甘蔗,其中与唐家糖厂签订销售合同的近40万亩,唐家糖厂日均榨糖4000吨,去年的产能为30万吨左右,11月底新的榨季就将来临,政府已经召开会议研讨如何处理中谷变故带来的影响,除积极处理中谷事件外,还进驻市内各大糖厂摸底调研,但具体措施仍需要一段时间。

  4糖厂工人被欠千万元

  据唐家糖厂的工人介绍,厂里设备也较先进,大家都没有想到公司竟然出现这么重大的变故。据该工人介绍,唐家糖厂大约有340多名工人,早在3个月前,厂里就开始停止发放工人工资,细算下来,仅工人工资一项,3个月就达到近100万元。

  “这还不算工人进厂需要交纳的押金。”工人说,工厂改制后有个规定,工人如果还想留在工厂工作,必须缴纳一定的押金,普通工人缴纳1.2万元,中层副职1.3万元,而中层正职1.5万元。该工人说,如果以平均每人1.3万元计算,就有450多万元的总额。

  而徐闻的大水桥和前山糖厂共有800多名员工,也同样被拖欠了3个月工资,加上前山糖厂400多名员工每人5000元的押金,中谷共欠员工400多万元。加上雷州的450多万元,4糖厂工人总共被欠近千万元。

   解决建议

  “眼看新的榨季1个月后就要到来,中谷6个糖厂中,4个都在湛江,中谷的变故给蔗农带来很大的影响,如何处理中谷糖厂被封带来的严重后果是当前重要议题。”据湛江市一官员介绍,据他了解,眼下坊间存在两种建议。

  一、撇开债务先“动”起来

  据其介绍,“动”起来指的是要先放下债务纠纷,拆封中谷的资产,让工厂先生产搞活。“只有先动起来,债权人才还有希望。工人的工资压力也有望得到缓解。”该官员说,厂里已经欠下工人一大笔钱,如果工厂开工生产,生产的蔗糖销售出去,可以先拿一部分偿还工人工资。

  雷州市另一名官员则对上述善后处理方式表示不予支持。他说,中谷集团债务关系十分复杂,有银行的、期货的,还有民间借贷的,不利于各方就债务偿还达成协议。

  二、转销周边糖厂

  雷州市一官员说,中谷债务关系和处理一时不能理清,但雷州近100万蔗农的甘蔗出路解决起来相对容易。该官员说,尽管成本会增加,但蔗农可以通过转销到周边糖厂,解决甘蔗积压问题。

  不过该官员的说法却遭到雷州一经济界人士的反对。据其介绍,现在的问题是,整个蔗糖市场不景气,导致蔗糖价格急剧下降到一吨2700元左右,糖厂每生产一吨糖就要亏损700多元,因此,等待蔗农的不单单是中谷开工生产的事情,而是整个蔗糖市场有没有企业愿意收购的问题。

  “一旦企业不愿意出资收购,蔗农就会在明年弃种甘蔗改种其他农作物。仅雷州一市,就有可能损失2600多万税收。而且也没能解决中谷公司工人的工资等问题。”

  至于最后政府到底采取何种处理方式,湛江市一位官员说,最终还要根据中谷债务关系的具体情况再作出选择。

   后市预测:

    今年甘蔗价格可能走低

  中谷的变故对本来已经不景气的湛江制糖产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湛江一从事经贸生意的人士介绍,国内蔗糖年产量1400万吨,其中国内销量为1200万吨,但今年国内蔗糖销量锐减,蔗糖价格将会走低,预计新榨季甘蔗收购价格也将走低。

  相关阅读

  最大印染企业董事长失踪续:债主认为其未被抓

  广东湛江糖业巨头负债10亿跳楼身亡(图)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跳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