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顺升座弘法寺第二代方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05:20  深圳商报

  

印顺升座弘法寺第二代方丈
百岁本焕长老参加印顺升座弘法寺方丈庆典仪式。
印顺升座弘法寺第二代方丈
印顺升座弘法寺方丈仪式吸引了很多香客观礼。薛云麾 摄

  【本报讯】(记者 薛云麾 通讯员 还光荣)昨日,深圳弘法寺钟鼓齐鸣,彩旗飘扬,印顺法师任弘法寺第二代方丈升座法会及庆典大会隆重举行。在升座仪式上,弘法寺第一代方丈,今年102岁的本焕长老将印顺法师领到法堂,并亲手将象征弘法寺最高权力的方丈衣钵等法器传授给印顺法师。

  升座庆典定于上午8时正式开始,记者上午7时赶到现场,整个弘法寺已经是人山人海,红地毯从大门口一直铺到大雄宝殿和顶层的法堂。信徒、信众和前来观看的市民,排在两旁翘首以待。到处都是彩旗和气球。

  深圳弘法寺第二任方丈升座庆典,不仅是深圳弘法寺的大事,也是佛教界的盛事。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及全国各地大德高僧、诸山长老云集深圳,见证这一禅宗佛门盛事。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省委统战部、广东省民宗委周宁、庞贵林、陈绿平等和市领导王毅、李华楠、卓钦锐、姜忠、姚欣耀等应邀出席升座庆典仪式。

  据介绍,深圳弘法寺的创始人本焕长老,出生于1907年,22岁在武汉新州报恩寺出家,1937年到五台山碧山寺修行,任该寺第三代方丈,其间用指血抄写了《普贤行愿品》等四部佛经。1949年接广东南华寺虚云大和尚法,任南华寺方丈,1980年,任丹霞山别传寺住持。1987年任广州广孝寺住持,1992年起应中国佛教协会和深圳市政府邀请,兼深圳弘法寺方丈。

  本焕长老,被誉为当代佛门泰斗。现为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是我国宗教界重要的爱国爱教代表人物。本焕长老出家近80家来,以“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无尽行愿,刺血书经,克己修行,恢复、兴修韶关丹霞山别传寺、广州广孝寺、南雄大雄禅寺等十几所寺庙。他爱国爱教,积极参加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在今年的冰雪灾害和地震灾害中,他以个人和弘法寺名义,向灾区捐款300多万元。多年来,本焕长老向社会捐款超过千万元。

  本焕长老反复告诫僧众信徒:“共产党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是真正的菩萨精神。弘法寺的钱财来自众生捐奉,众生得到寺院慈善照顾,意味着我们种了福田,报了众生恩。同时,也为国家分忧解难,报了国恩。”

  印顺法师是本焕长老的衣钵弟子,遵从本焕长老告诫。在他担任弘法寺监院期间,坚持“以道风建设为中心,以慈善和文化为两翼”的宗旨,带领弘法寺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多年来,弘法寺为社会兴办希望学校、建医院、修桥铺路、赈灾扶贫等,爱心捐款达5000多万元。在弘法寺的号召下,诸位大德居士向社会捐款捐物达数亿元,为此,党和国家领导人委托中央统战部表扬弘法寺的善举。

  印顺法师现为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目前,他还兼任深圳弘源寺(宝安石岩)、大佛禅寺(深圳东湖公园)、华兴寺(东部华侨城)的方丈。

  另据了解,本焕长老百岁有二寿诞庆典恰逢今日。除参加印顺大和尚升座庆典的有关领导前来祝寿外,中央老领导李瑞环、叶选平、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长杜青林,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等发来祝寿贺电;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周镇宏,副省长雷于蓝,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宗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戴北方,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毅等前来探望本焕长老并赠送祝寿花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