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农村合并土地好处显而易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1:21  青年参考

  作者NiuShuping

  译者王永生

  

  50岁的陈严贵(音译)长得壮实魁伟,穿着一套并不合身的西服,他是典型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农民。

  陈的商务名片上印有本人和大豆的照片,以及一个跟大豆和土豆生产有关的网址。他的“大豆合作生产组织”已经吸 引了一百万村民加入。由于这种大型生产合作形式集中了足够的耕地,因此能够进行机械化收割以及种子肥料的集体采购。

  “合作是充分利用耕地和提高生产力的最好方式,”嗓音洪亮的陈说:“这比以前有效,当时,每户人家只有一小块 地,从种子到销售都要自己一手包办。”

  这样的生产模式应该能从12日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国最高领导人批准的改革中获益。这场改革旨在增加规 模经济,使农村可支配收入到2020年翻一番,以及刺激人口稠密的农村地区的投资。

  在中国,农村地区的收入增长落后于繁荣的城市。农民抗议土地征用,地方官员滥用权力以及其他冤屈引起了执政的 中国共产党的担忧。

  因此,在此次旨在确立今后几年政策方向的会议中,农村改革成了最重要的讨论主题。会议出台改革措施,允许农民 通过买卖租赁权来合并土地。改革的支持者说,这将提高生产力,推动农业综合企业发展,并最终缓解城市移民过多的问题, 提高农民收入和消费水平。

  按照中国的法律,农村土地归集体所有,控制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在中国建国初期,成千上万的农民一起劳动挣 工分,产品则由国家以很小的补偿收购。虽然当时的分配方式很平均,但农民收入很低,劳动积极性也不高。30年前邓小平 的改革,使农民可以长期承包土地,结束了他们数十年的贫困生活。

  现在政府仍然确保最低粮食价格。但农户大多数自己耕种,然后把产品拿到市场上卖。不过近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农 民不愿务农吃苦,而是选择到富裕的城市打工,挣更高的工资。生产力低下和耕地萎缩开始威胁到中国的粮食安全。

  陈所在的村子位于黑龙江省,在那里,农户能租赁24亩地。而在种水稻的南方多山地区,每家农户拥有的田地通常 不足3亩。中国人均耕地面积0.09公顷,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鸿翔说:“农民不可能靠这么一小块地致富。只有耕种1000亩而不是1亩或10亩,他 们的收入才能改观。”

  合并土地、合作生产的好处显而易见:一些进城务工的村民把自己的地包给陈,而陈每亩地会付给他们230元钱。 由于集中生产和大豆价格提高,去年陈的合作组织中每户人家都挣到七八万元,比得上城市家庭的收入了。

  改革还为农村吸引了更多投资,很多商业项目陆续在农村投产,为农民提供了更多工作岗位。

  一些改革者提出让农民拥有土地所有权,而且必要时可以卖掉。但其他人认为这会导致中国农民工大军回乡无地。来 自安徽的农民吉常涛(音译)说:“我还是愿意留着自己的地,年老时我还想回农村生活。”现在,吉把自己的地包给了同村 人,眼下他在北京开着一家物流公司。

  (美国《福布斯》网站10月13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