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孟超:我与《大众医学》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1:29   大众医学
吴孟超:我与《大众医学》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大众医学》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

  吴孟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个庆典活动。首先,我向《大众医学》创刊60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大 众医学》全体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大众医学》是我的老师在1948年8月份创办的,是我国办刊历史最悠久的医学科普杂志,对我国几代人健康素 质和文化素质的提高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60年来,《大众医学》始终坚持“忠实于医学,造福于大众”的办刊宗旨以及“ 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精神,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经成为国内科普性强、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的优秀 期刊。

  我和《大众医学》有着很深厚的感情。1949年,我从同济医学院毕业以后就走上了工作岗位,可以说,这60年 是《大众医学》陪伴我走过来的。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的老师和同志们给我推荐了这本杂志。从那时起,我就看《 大众医学》,一直到现在。那时候裘老(注:裘法祖)鼓励我,他说:你还是给《大众医学》写稿子吧!当时我年轻,想写又 不敢写,于是写了以后让裘老给我改,改了以后就刊登了,以后投稿的数量慢慢多了起来。由于工作忙,有一段时间我没有投 稿,杂志社的同志又来约我,鼓励我前进。的确,写医学文章不仅会提高自己的医学专业理论水平,还能够提升自己的写作能 力。就这样,我和爱人一起写稿,与《大众医学》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并和她一起成长。

  《大众医学》创始人之一裘法祖老先生,今年6月份逝世了。4月份的时候,他曾经给我打过一个电话,说今年《大 众医学》60周年,他要来参加。我说:“我一定欢迎你,好好接待你。”结果没有想到,他6月份的时候就去世了,6月1 3号晚上还给我打过电话,很高兴的样子,没有想到14号早上就逝世了。

  刚才会议之前,会务组播放了一段裘老先生的录像,回顾了他老人家的光辉一生,让我们再次缅怀他老人家。他生前 给我们谈起了他的从医之路,他说:“我这一生就做了三件事,第一件就是创办了《大众医学》这本杂志”。可见,《大众医 学》在裘老心目中的分量之重。希望我们进一步发挥《大众医学》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让医学造福于大众 。

  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