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医学》年轻编辑代表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1:29   大众医学
《大众医学》年轻编辑代表发言
编辑代表许蕾

  许蕾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尊敬的作者:

  你们好!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站在这里,代表《大众医学》的现任编辑们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我感到无比的荣幸。199 5年,我进入《大众医学》杂志工作,学习成为一名医学科普编辑。工作中,很多作者告诉我:他是看着《大众医学》走上工 作岗位的,我这个小编辑听了真的非常的自豪。但是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大众医学》的审稿制度严格而繁琐,在其他 报刊可以原封不动刊登的稿子,在我们这里要退修好几次,甚至会被退稿。我对这种工作方式有点不习惯,觉得效率低,还担 心原来喜欢《大众医学》的作者们会因此对她敬而远之。直到有一次,我经历了这样一件事。

  那一次在复审中,老编辑指出一篇稿件中一个微生物名称的用法可能有误。那篇稿件的作者是微生物领域的权威,我 想,他怎么可能写错专业名词呢?但是在领导的要求下,还是找到作者请他核实。作者非常认真,马上找原稿查资料,一查查 出这个字在专业书籍里真的有好几种写法,一时也决定不了。然后,作者又去查更多的资料,询问其他专业人员。为了这一个 字,我们反反复复商量了好几次,最后作者确认老编辑的意见是规范的。他感慨地说:自己写了这么多年的专业书,写这些细 菌的名称像写自己名字一样顺手,也从来没有出版社对此提出过异议,只有《大众医学》给他上了这一课,今后有了好选题, 他一定第一个给《大众医学》。

  这件事给我的震动很大,从此我再不敢小瞧《大众医学》的审稿制度,也明白了为什么《大众医学》在作者们心目中 会有别于其他同类刊物。那些白发苍苍的权威专家对我们这些毛头小编辑亲切友善,别的刊物请不到好专家、组不到好稿件, 我们却能如愿以偿,不是我们小编辑个人有多大的能力,只是我们来自《大众医学》,来自这个不平凡的品牌杂志。是塑造了 品牌的前辈们为我们打下了江山、做出了修身立业的榜样,让我们能够沿着前人的足迹顺利地一路走下来。能在这样的品牌杂 志里学习、工作,我由衷地感到幸运和光荣。

  近年来,更多更年轻的编辑慕名而来,《大众医学》的编辑队伍更加年轻化。如今,《大众医学》的工作人员平均年 龄只有34岁,他们在《大众医学》的品牌旗帜下学习成长,而步入花甲之年的老杂志也因为有新鲜血液的不断注入富有了活 力。近年来,也有更多更年轻的专家作者集合到了《大众医学》的旗帜下,他们继承了导师们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的写作风格 ,又发挥了自己网络时代精英学者的优势,创作出更多信息领先、图文并茂、生动幽默的优秀科普文章。在作者、编者的共同 努力下,《大众医学》近年来还推出了市场化的系列图书,尝试了社区讲座、视频播客(视频分享)、网络电视等多渠道宣传方式、开辟了 网上咨询、热线电话、免费预约挂号等新的读者服务模式,使《大众医学》突破了平面媒体的局限,为国内医学科普期刊立体 化办刊模式的形成做出了表率。

  在未来的日子里,《大众医学》将致力于品牌开发,在坚持出版高质量科普文章的同时,继续深化立体化办刊模式, 以更多的方式在更广泛的领域推广“医学归于大众、医学造福大众”的科普教育理念,让更多的中国百姓得益于《大众医学》 全方位、高品质的健康传播。相信在各界领导和广大作者的支持下,《大众医学》最终会成为中国健康传播产业的“王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