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黑屏事件 今晚24点盗版XP系统小心“被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1:46   CCTV《第一时间》

  再回到国内。在我国,大家用得最多的电脑操作系统就是微软的WindowsXP。但是,如果您用的是盗版XP 软件,那么明天的零点开始,您的电脑桌面将很有可能变为纯黑色,并打上一个“烙印”,提示您是一位盗版软件的用户。这 是微软公司专门针对中国用户而实施的一项反盗版计划。

  微软上周宣布,将于10月20日起同时推出两个重要更新,分别是Windows和Office正版增值计划通 知,也就是俗称的“正版软件认证”,届时,如果是盗版WindowsXP用户,同时又安装了这些认证的话,桌面背景将 变为纯黑色,用户可以重设背景,但每隔1小时将再度便黑。同时,屏幕右下角将出现一个永久通知的对话框,显示“您可能 是软件盗版的受害者”。微软对此表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帮助用户甄别软件的真伪。此举一经推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一 项网络调查却表明,总共39000多的投票显示,66%的网友认为正版价格太高,坚称使用盗版,而支持微软的网友只占 7.8%。微软用户:这种做法不就想让我们买正版吗得掏1000多块钱我们工薪阶层又接受不了这价位,毕竟它正版和盗 版的价格差距实在太大了。

  微软宣称,这次的更新并不是强制性的,盗版用户可以有3次的“逃生机会”,盗版WindowsxP用户可以选 择关闭电脑自动更新程序,或者不选择下载“正版增值计划”,即使下载了,还可以选择“不安装”。但是如果用户一不小心 安装了,将很难卸载。

  第一关注:微软“黑屏”事件微软先鼓励盗版后收网敛财?

  本来打击盗版是一件名正言顺的事,不过微软的反盗版行为却遭到了多方的质疑,有人认为,微软长久以来放任wi ndowsxp的盗版,等到它在普及后再推出反盗版措施,是不是有收网敛财之嫌呢。来听听微软公司是如何解释的。微软 (中国)客户端产品商业市场总监林聪悟:针对XP的用户推出这波的微软正版增值计划的目的是因为,绝大部分的盗版是X P,VISTA好像普遍的盗版率并不高,这是为什么呢?产品本身是比较严密的所以盗版门槛是比较高的,盗版本身就是不 对的行为,不应该用任何借口来为它证明。既然VISTA盗版率这么低是因为你们采取了更严密的保护措施,那么这种保护 措施为什么没有加载到XP的系统上?每一代产品有每一代产品的技术创新,我们当然希望提供用户最好的产品和技术。

  市场普遍认为,微软长久以来放任windowsxp盗版,近期却密集打击windowsxp的盗版,先是针对 盗版厂商番茄花园进行法律诉讼,紧接着针对个人用户推出正版验证,是想主推新操作系统VISTA,增加用户更新换代的 速度。微软用户:同样是微软的东西现在VISTA根本就不需要数据验证这无疑就是让以前用很多XP的用户再去买那些新 的软件买那个VISTA这就让我们新花了一笔钱。

  第一关注:微软“黑屏”事件专家:微软“黑屏”其志不小

  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黑屏计划推出之后,各地微软正版软件的销售量提高了不少。而微软方面还一再强调,只是 希望让更多的用户可以辨别电脑上的软件是不是正版。但是,国内的软件业却认为,微软的目的,远远没有那么简单。微软( 中国)客户端产品商业市场总监林聪悟:自2005年开始在全球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实施,就是希望协助用户辨别软件是 否是正版,在过程中,我们不会收集用户的个人信息。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袁萌:我对微软持强烈的批评态度,3 217有人发现它这个软件跟间谍软件一样,每天都给微软总部打小报告,3600计算机的牌号、CPU的牌号等等,它把 这些信息提取,一共13项。

  袁萌介绍,微软这个做法从2005年开始就在全球实施,最先在美国总部,因此有人把微软告上法庭,这个至今此 案仍未有定论。袁萌认为,微软利用在全球“正版认证”的机会,很有可能已经把个人电脑中的硬件资料,比如电脑品牌、主 板品牌、硬盘品牌等信息收集到微软总部,这对于在全球拥有数以亿计用户的微软来说,无疑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商业资料,这 将有助于微软的实施今后的战略投放计划。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