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我国经济已经从持续升温转入降温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5: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周英峰 刘铮 江国成)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世界经济普遍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9%,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如果回顾一下历史数据,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更加明显。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而三季度仅增长9.0%。

  “中国经济已经从持续升温转入降温状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10.6%降到三季度的9%,既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

  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03年GDP增长10%,2004年增长10.1%,2005年增长10.4%,2006年增长11.1%,2007年的增速更是达到了11.9%。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显著增强了中国的综合实力。但在这一过程中,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等问题日益凸显,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也始终存在。

  “‘防过热’是过去五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基点,当前经济从升温到降温,是政策累积效果的体现,因此经济的适度回调与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一致的。”张立群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速为9.8%,前三季度9.9%的增速显然并不是一个很低的水平。如果考虑到2008年中国经济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9.9%的增速是来之不易的”,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

  今年以来,中国国内接连不断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对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产生了冲击。而美国次贷危机不断蔓延、加深,以至发生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减速,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明显的不利影响。

  “今年是近几年来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再次重申了他年初的观点。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政府对宏观调控进行了及时调整,明确了“一保一控”的调控目标。

  今年以来,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明显放缓。特别是自5月份以来,CPI涨幅逐月降低,9月份同比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这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实施的结果,也与有针对性地采取控制价格的措施有关,同时国际价格涨幅回落也是不小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对CPI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不过,不容置疑的是,中国控制通货膨胀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通货膨胀已有所克服的情况下,现在主要应该保经济增长,让其回落趋势得到控制。”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日前,中国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四季度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针对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趋势,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多调控政策。虽然效果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充分显现,但只要政策调整不断保持下去,明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10%左右的增长。”张立群说。

    相关阅读:

    马俊:三季度数据公布 中国经济如何转型

    国金证券:中国经济调整将持续到2010年

    布什经济顾问称美国经济萧条将持续半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