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系一个7000亿美元的铃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5:40  新世纪周刊

  颜言

  一个强大的政府对市场经济会起到促进作用,还是反过来起到破坏作用,将再次成为人们争论的话题

  几经博弈,沸沸扬扬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终于通过。这一空前手笔的市场拯救行为无论从政治还是从经济角度 观察,都具有史无前例的意义,它将对美国乃至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简单认识一下当前美国经济危机,有助于理解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从何而来:本次美国危机源于次贷危机。它的 结症是人为夸大市场经济的良好预期,盲目放低贷款条件以落实‘居者有其屋’的口号,从而诱惑了人们对未来不自量力的透 支消费。显然,这违背了市场规律。切记,对自由市场的“拔苗助长”和限制自由市场是同一个道理,都是对市场的扭曲,必 将事与愿违。果然,人们等到的是次贷违约事件规模的扩大,大批银行面临倒闭──7000亿美元收购不良资产、以图让各 家机构早日脱离次贷包袱的救市计划正是在这种危难时刻运作而生。

  经济学的逻辑指出,生产和消费是经济得以稳步发展的关键。但是,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告诉人们,凡事都要适度。否 则,用经济学家马尔萨斯的话来说是,不停地往一个花盆里灌肥料,就可以种出养活全世界人口的粮食。导致次贷危机的房贷 政策,正是无节制鼓励消费的行为。好比人感冒了,适当的感冒药帮助康复,过量的感冒药伤害健康。如此简单的道理,美国 政府相当清楚,可是为什么还纵容商业银行的不负责贷款呢?“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原因无外是各界人士利益较量的 结果。短视和贪婪是人类的通病。广大的工薪阶层通过政府制定的政策而非市场,获得了提前消费未来的便宜。然而欠债躲过 初一躲不过十五,市场既客观又公平,是泡沫终究要破灭。简单点说,次贷所以落得今天这般田地,原因并非市场自我调节的 结果,倒是和美国政府干预市场有很大的关系。它再次说明一个事实,人为“驾驭”市场,往往适得其反。

  似乎人们总喜欢在同一块石头上被绊倒几次才过瘾。美国政府几年前的拉动内需政策为当前的经济危机埋下了火种。 今天,美国政府执意用7000亿美元财政金来救火。人们很容易忽略应有的反省:政府不能总是先放火再救火。注意,如今 的经济危机与政府对市场的拔苗助长有关,解铃仍需系铃人,问题在于布什政府似乎不是来解铃的,而是来再系上一个700 0亿美元的铃铛。

  更重要的思考是,政府这样花费公共资金是否合理?包括拉动内需在内的经济刺激是否科学?所以,不奇怪9月25 日芝加哥大学教授约翰·科克伦(JohnCochrane)联名数以百计的教授学者,从政治和经济角度分析,对救助计 划表示了担忧和反对。他们称:计划细节部分的含糊以及偏重短期效应会给日后长远发展埋下隐患。当务之急是弄清新机构的 任务和监管职责,尤其要限制管理高层的薪酬和政府对参与计划的公司持有股份的权力等。否则,政府就无法尽责地保护纳税 人的利益。

  一个强大的政府对市场经济会起到促进作用,还是反过来起到破坏作用?将再次成为人们争论的话题。运气好的话, 7000亿美元对市场刺激成功,不仅意味着美国人躲过一劫甚至赚上一笔,还意味着未来美国或其他国家的政府干预市场有 了更好的蓝本。而下一次美国或其他国家的政府的干预行为,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新危机却难以预料。好运气不可能天天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