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集:夕照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20:31   北京电视台
第三集:夕照街
第三集:夕照街

  本集以电影《夕照街》的意向,串接大街小巷的生活律动。当时北京市民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在这个时代终于有了开 端——“老豆腐开锅”的一声吆喝,老北京世俗生活的魅力依稀重回。在风俗、观念开始发生巨变的北京老城,钟鼓楼的红墙 灰瓦,穿越岁月烟尘,存储着每一种显性和隐性的变化。大杂院里形形色色的人物和他们的生活,他们开始面对不同以往的机 会和选择,平静的生活渐起波澜。

  八十年代初期,改革全面展开,联产承包责任制和“打破大锅饭”使得社会风气和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们对 新生活充满期待,社会上出现了许多新的流行事物,很多市民有了新鲜的物质体验。

  北京出现第一次家用电器热,黑白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电扇逐渐进入家庭;人们的审美趣味变化,日常生活中 穿衣、剪裁、织毛衣的潮流不断变迁;西单百花市场热卖,海淀出现北京第一家简陋“超市”,竟然引来城南城北的百姓排队 参观——本片着力表现各种各样的冲击和物质生活带来的欢欣,可口可乐在北京的早期传奇,友谊商店和外汇券的诱惑,不再 是遥不可及的幻想。

  本集以20世纪80年代北京的平民叙事诗格调来展开生活的描画,充满诗意的笔触还原了那个年代人们的乐观性格 。夕照街的人们告别了他们维系了数十年的生活。大杂院、公厕、拥挤的胡同,随着残阳夕照渐渐消失。紧巴日子的生活记忆 逐渐远去,未来生活的模样在远方的地平线上朦胧浮现,等待被塑造,成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