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词:北海公园 恢复高考 三大件 校园爱情 陈景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20:46   北京电视台
关键词:北海公园恢复高考三大件校园爱情陈景润
北海公园

关键词:北海公园恢复高考三大件校园爱情陈景润
陈景润

关键词:北海公园恢复高考三大件校园爱情陈景润
三大件之一手表

关键词:北海公园恢复高考三大件校园爱情陈景润
恢复高考

  第一集《京华春早》:思想解放下的生活意识复萌

  关键词:北海公园 恢复高考 三大件 校园爱情 陈景润

  北海公园:

  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中心区,与中海、南海合称三海。中国古代皇家园林。1925年开放为公园。是中国保留下来 的最悠久最完整的皇家园林。已列为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1971年,因为构筑“519”工程的防御工事,北海和景山被无限期关闭了。1978年3月1日早晨6点整, 已关闭7年的北海公园南大门在数百名市民的等待中缓缓开启。是怎样的机缘让这座皇家园林再次向世人敞开大门,《北京记 忆》带您探索北海公园再次开园背后的故事。

  恢复高考:

  1977年9月,中国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 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恢复高考的招生对象是: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 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1977年的高考是在冬天举行的,有570多万人参加了考试。录取了不到30万人。

  工厂干部孟晓苏、煤矿工人陈建功和下乡知青查建英在这一年一起考入了北京大学中文系。2008年三位老同学来 到《北京记忆》,一起讲述那年重新走进校园梦一样的经历。

  三大件:

  六七十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是老百姓生活中的三大件。中国经济缓慢增长,物资短缺,计划经济体制下只能 凭票购买,这是经济实力的象征,也常常是权力的缩影。

  令人怀念的老物件,《北京记忆》将为您一一展现。

  校园爱情:

  70年代之前整整十年,年轻人公开的约会被视为是可耻和堕落的,他们只能以“谈工作”为借口进行地下活动,情 书的开头一定要称呼某某同志,结尾也一定是革命的敬礼,但从恢复高考以后,在校园中,恋爱开始渐渐公开,爱情也开始与 阶级感情稍稍分开。

  是否记得未名湖畔那第一次偷偷的牵手,是否记得校园舞会上那第一次羞涩的相拥,走进《北京记忆》与我们一起回 味那段朦胧的激情岁月。

  陈景润:

  陈景润(1933年5月22日—1996年3月19日)福建福州人,于厦门大学数学系毕业。1966年发表《 表大偶数为一个素数及一个不超过两个素数的乘积之和》(简称“1+2”),成为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上的里程碑。1984 年4月27日,陈景润在横过马路时,被一辆急驶而来的自行车撞倒,后脑着地,诱发帕金森氏综合症。1996年3月19 日,因病住院,经抢救无效逝世,终年62岁。

  这位伟大的数学家虽然已经逝去,却开启了中国“科学的春天”。他的夫人由昆来到《北京记忆》和您一同回忆这位 传奇人物的点点滴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