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词:外来人口 北京户口 留京 北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20:46   北京电视台
关键词:外来人口北京户口留京北漂
北京户口

关键词:外来人口北京户口留京北漂
北漂

关键词:外来人口北京户口留京北漂
留京

关键词:外来人口北京户口留京北漂
外来人口

  第十集《北京人》:城市人口变迁沿革,兼容并蓄下的脱胎换骨

  关键词:外来人口 北京户口 留京 北漂

  外来人口:

  “外来人口”的概念在北京几十年的历史上不断变化着。如果以1949年的200万居民作为北京的原始人口,那 么在现在的北京居民结构中,有上千万人是来自外省市的移民,或是移民的后代。谁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除了文化标本上的 意义之外,似乎没有考证的可能,更没有厘清的必要。现代概念上的北京人,早已突破了原有概念的约束。《北京记忆》和您 一起回顾北京这座城市的人口变迁。

  北京户口:

  自从20世纪50年代晚期我国实行户籍制度以来,进京工作的人必须是由组织或单位调入,个人与其户口是配套的 。户口仿佛是一个最重要社会资源的集装箱,如非农身份、工作单位、住房医疗、粮油供应等等都与城市户口捆在一起。

  一个北京户口,成为很多外地人梦寐以求的东西。能够通过毕业分配、调动工作或是婚姻关系,户口调京的人,是让 旁人羡慕不已的。户口调京过程中的艰辛和等待,《北京记忆》我们共同回想悲欣交集、难以忘却的年月。

  留京:

  上世纪80年代以后,许多在北京念书的大学毕业生看中了首都的发展机会,选择留在北京。争取“留京”,是许多 大学生倾尽心力之事。而留京,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是一个隐藏着野心的选择,也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过程。

  1992年8月10日,刚从清华大学土木系毕业的冯军,被分配到北京建筑工程总公司,可他扔掉了远赴马来西亚 工作的铁饭碗,留在北京自己创业。现在,冯军是华旗资讯集团总裁,打响了“爱国者”品牌,扛起了民族IT业的大旗。《 北京记忆》和冯军一起回忆那段留京创业的峥嵘岁月。

  北漂:

  北漂,也称北漂一族。是特指来自非北京地区的、非北京户口(即传统上的北京人)的、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的人们。 他们来自于不同的社会阶层,他们大多没有一个稳定的家和工作。在陌生的城市,他们只能靠自己的能力、经验和仅有的人际 资源去生存和发展。他们没有太好的经济基础,唯有一样东西非常的重要,那就是对梦想的执着。他们努力追寻着个人理想与 社会价值的结合点,努力追寻着这个城市中属于自己的一个位置。

  《北京记忆》带您走进北漂一族的漂流岁月。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