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词:五讲四美 全聚德 悦宾餐馆 个体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20:46   北京电视台
关键词:五讲四美全聚德悦宾餐馆个体户
个体户

关键词:五讲四美全聚德悦宾餐馆个体户
全聚德

关键词:五讲四美全聚德悦宾餐馆个体户
五讲四美

关键词:五讲四美全聚德悦宾餐馆个体户
悦宾餐馆

  第二集《金梭和银梭》:生活秩序的回归和突破

  关键词:五讲四美 全聚德 悦宾餐馆 个体户

  五讲四美:

  1980年春天,为了纠正被十年文革毁坏的道德规范,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爱卫会、 全国伦理学会、中华全国美学学会等9个单位联合作出《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倡议》,号召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开展以 “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五讲”、“四美”文 明礼貌活动。 “您好”、“请”、“谢谢”等一些基础的礼仪规范用语在此时被广泛推举。

  电影《瞧这一家子》、相声《如此服务》中,那让人不禁摇头的服务态度,至今让人印象深刻。《北京记忆》带您一 起回忆那些让人哭笑不得又惊叹不已的精彩瞬间。

  全聚德:

  创建于1864年(清朝同治三年)。文革初期“破四旧”的浪潮中,“全聚德”烤鸭店在周总理的关注下,改名“ 北京烤鸭店”保留了下来。1979年夏天,建筑面积15000平米,坐落于和平门的老字号“全聚德”烤鸭店新楼落成并 开始营业。

  当美味的烤鸭不再是《人民画报》和一些对外刊物上的一个美丽而遥远的诱惑,初次踏入这家老店的您,是否还记得 那份兴奋的心情?《北京记忆》我们一同回味。

  悦宾餐馆:

  1980年9月30日上午,刚刚从北京饭店辞去工作的老厨师郭培基和他的老伴刘桂仙,买了4只鸭子,做了几道 菜,在翠花胡同干起了改革开放后北京首家个体餐馆——悦宾餐馆。

  刘桂仙开办这个饭馆花了6个月的时间才通过了当时还是比较拖拉的公事程序,领取了北京市第一号个体餐馆营业执 照。《北京记忆》带您一起走进北京首家个体餐馆,和刘桂仙一起品味那个五味俱全的岁月。

  个体户:

  个体户是指除农户外,生产资料归劳动者个人所有,以个体劳动为基础,劳动成果归劳动者个人占有和支配的一种经 营单位。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它基本上就是待业青年、劳改犯的代名词,是和主流社会格格不入的。但就是这帮人,赶 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波,赶上了流通领域的市场化。

  80年代初,大量返城知青正在郁积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前门大碗茶”在尹盛喜的带领下,组织了大批返城知 青自己创业。《北京记忆》带您回顾那段返城知青自主创业的艰苦岁月。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