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诺贝尔奖得主声援被解职华人记者张丹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09:14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派记者 刘华新

  引起中德两国舆论界关注的"张丹红事件"近日又有新进展。继不久前49名德国和欧洲政治家及中国问题专家向德国联邦议会发表公开信,支持张丹红、反对清洗和审查"德国之声"中文部后,德国当今顶尖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君特·格拉斯也在公开信上签名,支持张丹红。

  今年81岁的格拉斯曾详细了解"张丹红事件"的前后经过,经过慎重考虑后在公开信上签了名。这封信现在总签名人数已逾百人,多是政界、文化界和学术界名流。格拉斯被称为"时代的良心"。他1927年出生于波兰。父亲是德国商人,母亲为波兰人。1944年,尚未成年的格拉斯被征入伍。战争结束时落入美军战俘营。战后曾从事过各种职业,后成为职业作家、雕刻家和版画家。1959年问世的长篇小说《铁皮鼓》使他获得世界声誉,并被授予1999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其作品语言之新颖,想象之丰富,手法之独特使他在当代世界文学中占有重要地位。

  旅德中国学者、留学生近日也向德国联邦议会发出公开信,声援张丹红。信中说:"在最近几年里,德国在一种抱残守缺心态和傲慢心理混合作用下产生了一个带有令人忧虑的庸俗意识形态特征的思潮倾向,而它除了满足民粹主义的自我蒙蔽之外,对两国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的增益。这个但愿只是暂显即逝的'时代精神'也波及到德国媒体,而后者作为前者的传声机和增效器时常扮演了一个并不荣耀的角色。"信中说,张丹红的言论"讲出了我们的心声"。这封信的首批签名者有74人。据德国媒体报道,此事已引起德国议会高层人士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关注。

  华人记者张丹红原是"德国之声"中文部副主任,奥运前夕因反对西方媒体片面报道中国而受到一批在海外的对中国"持不同政见者"攻击,后被"德国之声"撤职。这些人还要求重组"德国之声"中文部,因为他们认为中文部的报道过于亲华。

  相关阅读:

  华人女记者遭德国之声停职事件始末

  外交部就德国华人记者被停职答问

  德国华人记者发表对华友好言论被暂停工作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环球时报

更多关于 张丹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