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拟每年限发10万张汽车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09:39   南方网

  作为一度占据中国车市10%销售量的车市风向标,北京的汽车消费环境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限行”措施、市区停车费上涨、成品油价格上调一系列措施之后,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市正在对限制汽车总量进行讨论,拟每年发放10万辆汽车牌照。

  目前北京年汽车上牌量在30万辆左右。

  10月15日在中国2009汽车市场影响因素研讨会上,这一政策引起了与会人士的激烈反应。按照相关媒体和业内人士的估算,如果北京市一旦限制汽车总量,三分之二的汽车经销商将倒闭。这无疑会使已经进入拐点的中国汽车产业雪上加霜。

  10月21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将业内对于这一政策的反对意见反映到相关部门,但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得到回应。”

  今年进入二季度以来,汽车行业除了受到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之外,还受到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上涨得不利影响,与此同时,众多的整车企业还要在扩大产能、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汽车研发等方面投入巨大资金,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已经开始,处于流通环节一线经销商已经开始洗牌,生存成为当务之急。

  国家信息中心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宏观经济是导致我们车发展的根本性因素。权威机构预测,明年的经济发展的速度可能比今年还要低,经济因素对车市的不利影响依然明显。

  中国汽车进口贸易公司总经理丁宏祥表示,受美国经济的影响,业内对于明年中国车市增长4%-5%的估计过于乐观。中国汽车市场明年的发展情况要依据两个重要的因素,第一,美国的金融危机到底会演变到什么程度。第二,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的力度到底有多大,能否真正对市场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针对总量控制的政策即将出台,徐长明表示,北京一年的汽车销售量是30多万辆,如果对总量加以限制的话,这个影响非常直接,力度也非常大,不建议出台这样的政策,全世界也没有什么地方采取行政手段来控制总量。“北京的示范作用太大了,一旦北京实施,广东、深圳等大城市都有可能效仿。”

  目前北京地区全年的销量为30多万辆,由于刚性需求一旦限制到10万辆,大部分消费者将采取异地上牌的方式,而北京的地方财政的收入会大大减少。另外,由于被北京车牌成为稀缺资源,囤积车牌进行非法交易的行为将会上演。

  有汽车经销商在私下交流时已经表示,倒车牌比买车挣钱。据他们估算,每倒卖500张车牌,很可能比之前买一年的车利润要高。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北京 牌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