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宜万铁路野三关隧道Ⅱ线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2日电(王立武成海忠)经过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和中铁隧道局集团2000多名员工4年零2个月的顽强拼搏,被誉为世界级工程难题的宜万铁路野三关隧道Ⅱ线于18日胜利贯通。

  位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野三关隧道Ⅱ线全长13.798公里,是宜万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隧道溶洞发育强烈,地下暗河、溶腔纵横交错,被多位专家和院士誉为“世界级难题”,在中国工程界倍受关注。施工中遭遇岩溶、断层、瓦斯、高地应力岩爆及软岩塑变等多种不良地质条件,是宜万铁路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风险最高的隧道。

  2004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广大参建员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拼搏奉献,坚持科学管理,规范施工,运用先进的TSP、地质雷达、超前水平钻孔、超长炮孔等综合超前预测预报手段,建立了系统的安全预警机制,顺利通过了11条断层和3条地下暗河安,成功攻克了76处岩溶岩腔,多次战胜突泥突水,突破了岩溶隧道的施工技术难关,谱写了复杂地质条件下铁路建设的新篇章。

  宜万铁路东起湖北宜昌,西止重庆万州,全长377公里,是我国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部分,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宜万铁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