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醒目三十年之2002:中国制造洋溢自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03:44  三秦都市报
醒目三十年之2002:中国制造洋溢自豪(图)
《大腕》成为2002年国内最火的电影

  2002:“中国制造”洋溢自豪

  “我们找到了最大的采购地。” 2002年初,当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决定把它的亚洲采购中心从香港搬到深圳时,其中国区总裁张嘉声对记者说。

  数据显示,当年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商品总额为12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总额。

  沃尔玛的“强势”皆缘于“中国制造”浪潮在2002年的活力四射,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终于向全世界发威。一份具有讽刺意味的数据表明,在5月份举办的韩日世界杯足球赛上,中国队颗粒无收,但中国商品却出尽风头:江苏的玩具厂制造了30万只世界杯吉祥物,浙江的服饰公司生产了225万面球迷呐喊旗和数十万幅球迷假发,福建的工厂则提供了上百万件球迷足球衣、足球袜等。

  一份报告勾勒出“中国制造”的轮廓:初步估计,当年全国已有上百种制造产品的产量在世界上位居首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生产国,“中国制造”正在世界范围内崛起。

  也是从这年开始,一个真实的笑话开始以各种版本流传起来:很多人出国旅游买回一大堆纪念品和消费品,回到家里后扒开商标一看,印的都是“Made in China”。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笑话背后,却洋溢着一种特别的自豪。

  这一年,在上海,最时尚而热闹的地方是“新天地”。一个叫罗康瑞的香港商人将2000多户老居民迁走,却把他们的老宅留下来,改造成形形色色的西餐馆、咖啡馆、酒吧、时装店和画廊,形成一个被掏空了的老上海。“中老年人感到它很怀旧,年轻人感到它很时尚,外国人感到它很‘中国’,中国人感到它很洋气。”媒体用这种充满了错觉感的文字介绍此地。

  同时,“名门痞女”洪晃在北京看中了城郊798独特的国营工厂气息——衰败、僵硬、与商业气质的格格不入,于是在这里以极便宜的价格租了一个车间,当做自己的艺术工作室。随后,798艺术家群体的“雪球”日渐滚了起来,一个濒临破产的国营工厂突然摇身变成了北京城最具时尚气质的地方呈现出一种很夸张和怪异的神情。

  冯小刚导演的《大腕》成为当年国内最火的电影。这是一部尽情嘲笑新兴暴富阶层的贺岁喜剧片。

  本报记者 赵静

  2002年·陕西大事记

  3月15日,深圳金融租赁公司与西飞公司、武汉航空公司签订购买及租赁“新舟”飞机的合同。这是我国首次通过租赁方式销售国产飞机,为国产飞机进入市场开辟了重要途径。

  3月26日至4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陕西考察工作,着重就西部大开发和党的建设进行调研。

  8月1日,保存最完整的西安古城墙在断缺60多年后重新贯通,从此游人可以全程参观西安城墙。

  9月16日,西安市长安区召开成立大会,结束长安县2200年的置县历史。

  2002年·中国脚步

  1月12日,我国历史上首次铁路价格听证会召开。

  5月15日,我国成功进行“一箭双星”发射。

  5月21日,我国首次设立国家奖学金。

  6月17日,国家计委、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7月4日,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开工。

  9月25日,中国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210国道陕蒙高速建成通车。

  12月27日,南水北调正式开工。

  12月30日,神舟四号飞船发射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