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欧首脑会议24日举行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0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0月24日至25日北京召开,截止目前,来自菲律宾、保加利亚、德国等4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首脑已陆续抵达北京。面对世界性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成为此次会议的首要议题。

  据了解,参加本次亚欧首脑会议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人数达到了历届之最。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介绍称,这次亚欧会议的准备工作现在已经完全就绪了,峰会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报道这次会议的外国记者达到了1248人,记者总数目前达到1876人。

  同时,此次亚欧首脑会议作为在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召开的高级别盛会,也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此前介绍称,本届会议是在非常特殊的国际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会议将主要讨论世界经济与金融形势、粮食安全和救灾合作等全球性问题、国际和地区形势、可持续发展、加强不同文明对话等备受关注的重大问题。面对世界性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中国作为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东道国,及时调整了会议议题,将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列为会议首要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此次亚欧首脑会议期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将就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广泛交换意见。

  秦刚说,这次亚欧会议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恶化和蔓延的背景下召开的。在这场金融危机或者叫“金融海啸”之中,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所以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探讨因应之策。在这次亚欧首脑会议上,当前的国际金融形势当然将成为各国领导人关注和讨论的议题之一。中方作为东道主,在这方面也做出了相应安排。我们希望亚欧各国领导人能够利用这一场合充分交换意见,就如何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危机进行探讨并取得积极成果。

  秦刚同时还表示,参加亚欧首脑会议的有许多是发展中国家,它们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所遭受的风险和面临的困难值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予以高度重视。希望国际社会在应对这场危机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利益,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金融稳定。

  目前,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新闻中心的信息发布、卫星传送等各项配套服务目前都已投入运行。

  此外,亚欧首脑会议各项安保工作已基本就绪。

    相关阅读:

    美国联邦调查局称银行恐吓信与金融危机有关

    陈道富:我国有足够空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新华视点:从世界金融危机看中国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亚欧首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