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名“东突”骨干均涉奥运恐怖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7:13  青年参考

  相关报道

  八名“东突”骨干均涉奥运恐怖阴谋

  中国公安部10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并公布第二批共8名“东突”恐怖分子名单。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表示,希望有关国家政府及其执法部门,对中国此次认定并公布的8名恐怖分子依法进行刑事调查,发现其行踪下落立即予以拘捕并移交中国,以确保能依法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此外,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当天重申,中方要求美方把在关塔那摩基地关押的中国籍恐怖嫌犯遣返中国,接受审判。

  公安部认定并公布的第二批恐怖分子名单分别为:买买提明·买买提、艾买提·亚库甫、买买提吐尔逊·依明、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杜哈力克、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艾可米来·吾买尔江、牙库甫·麦麦提、吐尔孙·托合提。武和平指出,此次认定的8名恐怖分子均系恐怖组织“东伊运”的骨干成员,均曾参与策划、指挥和组织实施了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恐怖犯罪活动。公安部还公布了这8名恐怖分子的个人详情和涉案细节。

  其中买买提明·买买提涉案详情如下:1998年3月,他非法出境,在南亚某国加入“东伊运”恐怖组织,并担任“东伊运”恐怖训练营军事教官。2003年11月,“东伊运”前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被击毙后,买买提明·买买提开始担任“东伊运”头目,筹集恐怖活动经费,招募恐怖分子,发展恐怖组织,先后组织数十名暴力恐怖分子进行体能、军事训练,领导恐怖组织成员继续从事暴力恐怖活动。

  2008年1月,买买提明·买买提下达了“针对北京奥运会进行恐怖袭击”的指令。2008年6月,买买提明·买买提亲自发布了恐怖威胁视频声明,并在“东伊运”网站及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播放,恐吓“准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全体运动员和观众”,宣称“已集中所有力量”,“行动已进入实施阶段”,叫嚣“要用最简单的方式给中国政府致命打击”,“要把2008年变成中国哀悼年”。 (张竹力)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东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