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放缓让世界喊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7:21  青年参考

  文王卓

  经济增速放缓不仅是中国的麻烦,也是世界的麻烦。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9月份GDP增速为9%(此 前多机构预测为9.7%左右),低于预期,而且是近年来首次落入个位数区间。尽管不景气阴霾越来越重,但是9%在当今 风雨飘摇的世界经济中仍然耀眼,国外经济分析员们从中国的GDP数据中看到了对自己的威胁。

  

  美国《商业周刊》10月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北京(应对经济下滑)手中有很多牌可打,首先中国政府手中有钱,可 以支持一部分需求;另外中国有大量外汇储备,相比之下外债只有一丁点儿,这个国家的外贸是顺差,就是说它从世界各地赚 钱而非入不敷出。摩根斯坦利中国区经济师龚方雄此前认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修建铁路和地铁等设施,花掉GDP的1% 到2%并不困难。如果按照2007年中国GDP约25万亿元人民币计算,这笔钱大概有2000万到5000万亿元。

  但是增速放缓不仅是中国的麻烦,也是世界的麻烦。因为在风声鹤唳的当今金融界,中国这个“世界经济增长引擎” 的转速,关系到他人何时能从惊恐中镇静下来。

  正如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文章所写的:当中国为维护自身,在经济、社会及政治方面所取得成果时,世界其他国 家所能做的只能是祈祷中国成功了。

  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最能感受切肤之痛的当属中国的亚洲邻国。据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统计,中国是亚洲国家的第三 大出口市场,是韩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AndrewPeaple在报道中分析,中国企业对从亚洲进口的产品(如电子零部件)进行再 加工,然后出口至西方国家。市场已预计中国这方面的进口需求会下降,而上游产业将受到打击。中国国内需求也影响着别国 经济,例如,随着中国建设活动以及钢铁生产放缓,中国对铁矿石等原材料的需求下降,而其此前节节攀升的价格必然失去向 上的动力。石油价格也将会受到类似影响。

  需求放缓不仅仅出现在工业部门。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4月份到9月份,中国车市销量连续5个月环比下滑。 这对日本等汽车出口国而言是个十足的坏消息。此前几年,日本丰田、美国通用等汽车生产巨头纷纷在中国大陆大刀阔斧开展 业务,试图在下一轮扩张中占得先机,但今年这些汽车业巨头全面遭遇销量下滑的打击。

  日本丰田直到今年3月份,都还是汽车制造这个利润大饼越摊越薄行业里的传奇:2007到2008财年其净利润 增长率一度高达53%,风头之劲甚至将美国通用汽车挤下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商的交椅。但随后的形势不再乐观,在美国、 欧洲,丰田汽车销量都在下降,且幅度很大。在中国则不得不调低之前雄心勃勃的销售计划。据美国财经日报Nikkei报 道,丰田已决定削减其在中国广东工厂的产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1日报道,中国的放缓正在迫使亚洲邻国进行调整。日本大型化工品厂商TosohCorp 已经将聚氯乙烯(一种塑料建筑材料)的产量从9月份开始调低15%。这是该公司10年来首次采取类似措施,原因就是中 国的需求大幅下滑。

  正如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所说,不能只看经济规模,中国仍然是一个相对贫穷的国家,中国因素对减弱 当前危机的负面影响能起点作用,但起不了太大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