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时候,大妈也穿踩脚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03:46  扬子晚报
那时候,大妈也穿踩脚裤(组图)
踩脚裤

那时候,大妈也穿踩脚裤(组图)
烫发工具

  由本报联合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老物件展26日将走进建邺区滨湖街道明园社区,展览从上午9:30持续至11:30,欢迎读者前往观展,更欢迎您带上“压箱底的宝贝”现场展示交流。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明园社区,发现居民们送来了很多物品,代表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尚符号”,欣赏把玩之余不禁让人感叹潮流的瞬息万变。

  姑娘大妈都穿踩脚裤

  昨天,社区居民杨秀梅带来了一条踩脚裤,让大家惊喜不已,女同胞们异口同声道:“我也穿过呢!”杨阿姨说,80年代后期有一个很经典的穿着,就是踩脚裤和蝙蝠衫。“那时候,每个女孩几乎人手一条踩脚裤,腿绷得直直的。然后,上身再配一件很大的蝙蝠衫,像棒棒糖一样。”她回忆说,踩脚裤也叫蹬脚裤、踏脚裤、健美裤,以黑色为主,后来还有白色、灰色和蓝色,带有很大的弹性,穿起来很贴身而且舒服,显得腿细细的。

  1950年出生的杨秀梅也是这股踩脚裤风潮的追随者。“冬天很冷的时候,很多女士们上身穿毛衣和厚外套,下身穿毛线裤外面套上踩脚裤,再穿一双高帮子棉皮鞋,不要太时髦哦!当时的人不管肚子多大都穿踩脚裤,就连大妈也穿。”杨秀梅的第一条踩脚裤是1985年特意托人从上海买来的,花了20块钱。26岁的江晓梅接过话茬道,她的第一条踩脚裤是小学六年级那年收到的生日礼物。“为了这条踩脚裤,我曾经央求了很多次,我妈才肯给我买。”此后,她风雨无阻地穿着它。那时候,同学们中仿佛不穿踩脚裤就是另类。

  不过,踩脚裤的流行可谓来去如风,很快就淘汰了,西裤、牛仔裤取代踩脚裤而成为年轻女孩的新宠。有趣的是,这两年时尚界又刮起复古风,不知道该不该感谢“韩流”,踩脚裤作为打底裤重出江湖啦,彩色踩脚裤配上流行的芭蕾舞鞋,是最自信的装扮,你可以把它衬在连衣裙的下面,做个升级版的打底裤。

  自己动手烫大波浪

  上世纪80年代几乎所有的女人都烫大波浪,齐肩披散着。居民高小妹昨天给记者展示了那个年代所有女人必备的一套工具:塑料发卷,电吹风。她说,那时与几个女同事自己动手烫发,20多块钱买来天津出产的“天鹅牌”冷烫精,一盒够两人烫。把毛笔截成两断,两头锯小口,绷上皮筋,做成烫发夹子,卷好头发,再用热毛巾捂着,过15分钟下了卷子洗掉药水,小碎花就成了。接着轮到塑料发卷上阵了,用它做大花,用电吹风吹干大波浪就出现了。“那时候经常看到女人顶着好几十个发卷满大街跑,很好玩。”高小妹笑着说。 徐兢 文/摄

  如果您家里藏有见证改革开放30年生活变化的老物品,请拨打本报热线96096报名吧。我们将从所有征集物品中挑选最具影响力的物件2件、优秀物件20件、入选物件50件。获奖者将获得中脉科技提供的08新款远红镇痛服等。您可拨打热线96096或登录QQ群42237802告知你的藏品。获奖作品本报仅作展示,所有权仍属藏家。

  周日活动地点位于水西门大街附近,靠近江东门纪念馆。最便捷的方式是乘坐48路、61路、41路至拓园站下,走进西侧明园小区里的二楼多功能活动室;乘游4、7路、37路、63路至茶亭东街站下,沿水西门大街往西走约10米,向南拐进茶南大街,步行10米即可看到明园社区大门。徐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