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戏曲名家吴捷秋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01:2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冷冷

  见习记者 黄谨 文/图

  

戏曲名家吴捷秋辞世

  

戏曲名家吴捷秋辞世

  吴捷秋生前照与遗作

  本报讯 曾经心心念念,带着油墨清香的16开150余页诗书集,昨日终于出版面世,但书的作者已经看不到了。10月24日上午10点15分,德高望重的泉州戏曲名家、曾参与执导泉州梨园戏名剧《陈三五娘》的吴捷秋先生与世长辞,享年90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月28日上午在宏福园举行。

  吴捷秋老先生平生撰写的诗书,或留存或赠友或刻在各地碑林上,直到昨天,这些散落四方的墨宝汇聚一起。吴捷秋的8个儿女收集整理出版的《吴捷秋诗书集》,昨日面世出版。吴老先生生前一直念叨的这本书,成了老先生灵位前最特别的祭礼。

  吴捷秋老先生多才多艺,在戏剧编导、梨园戏史论撰述、诗作、书法等领域都有很高的造诣,其中由其执导的经典梨园戏《陈三五娘》,被喻为“闽南梁祝”。

  病榻前念叨

  还想再写点什么

  泉州市区涂门街东观西台,吴捷秋老先生的故宅。

  作为枕边人,吴老的妻子罗雪卿女士,最了解丈夫的心事,“他生前最后的一段日子,最爱到老宅子转转看看,躺在病榻上,他总是碎碎念想要再写点什么。”

  体贴的她,还会把丈夫最后记挂的《吴捷秋诗书集》原稿念给他听,卧病的吴老听着听着,便会露出孩子般满足的笑容。

  出版《吴捷秋诗书集》,是吴老先生生前的遗愿。封面是淡雅的竹和题头,16开的大书页、150余页诗书,收集了吴捷秋老先生生前参加各种活动仪式题赠的诗书以及送给友人的墨宝,收集实属不易。

  吴老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三四年前就提过整理这本诗书集的意愿,名为‘诗书集’,是因为很多作品既是父亲的诗作也是书法作品。随后我们就四处联系,才得以出书。”

  斯人已去,墨宝新出,老先生在天之灵应该感到安慰。

  儿女眼中的父亲:

  谦和谨慎,执著事业

  老先生去世,分散在各地的8个儿女纷纷赶回故宅。

  吴捷秋的大儿子最钦佩父亲谦和谨慎的为人:“有次我问父亲,该怎么做人,父亲说莫论人非,因为谈人是非,自己也是是非之人。父亲生前不管是什么样的人来求字,他都会尽量答应,即使到了前一阵子,对照顾他的阿姨,也总是很感激很尊重。”吴捷秋的谦虚谨慎,为他赢来许多的朋友,即使在“文革”落难期间,也总有很多朋友相助。

  “他给我们的照顾不是在具体的生活琐事上,而是一种潜移默化。”这是老先生给儿女们的最深印象。

  “小时候,早晨鸡都叫了,父亲房间里的灯经常还是亮的,他经常通宵写作,妈妈只好经常晚上给他做夜宵吃。”

  最让儿女们期盼的是过年,因为吴捷秋常会在年夜饭上,给儿女们讲故事,“我们总能从中受到道德上的熏陶”。

  □吴捷秋生平

  吴捷秋,泉州人,1920年6月出生。1951年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北京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进修编导,1949年秋起任泉州青年文工团编剧,晋江专区文工队业务部主任,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艺委会副主任。1990年评授国家一级导演职称。著作出版《梨园与梨园戏析论》;《梨园戏艺术史论》获泉州市人民政府评授一等奖、福建省人民政府评授二等奖。泉州市政协第四、五届委员,第十届泉州市人大常委,生前任泉州市文联、书法家协会等顾问。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福建戏剧家协会等会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