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智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18:19  《小康》杂志

  刚才听3位市长介绍了各自的城市,我们浙江有很多不知道你们各自的城市有那么美,有吸引力,会后如果大家有意愿可以和我联系,为我们的品牌做一些宣传,我想有更多的浙江人想去贵地旅游,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下面有请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智给我们介绍九江打造休闲城市的定位和理念。

  刘智:首先感谢组委会给我们这样很好的机会,借此机会,我也简要地介绍九江作为打造休闲城市如何定位。

  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把它概括一个字,九江就是“美”,在唐代有诗人赞美过九江,九江建成有2200多年的历史,从打造休闲城市来说,这几年我们在积极思想这个问题,主要是从观光旅游转化为休闲旅游,这样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如何来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我们这几年的思考总的来讲应该是从九江的实际定位,我们提出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开发非常优良的生态旅游资源,从这两个角度来打造我们休闲旅游目的地。

  概括讲应该说,我们深厚的历史文化从两个方面介绍:

  一、人文历史。九江建城2200多年,特别是在唐宋时期大概有100多位知名的文人墨客在九江工作过,生活过。唐宋八大家有3位就是江西人,而且陶渊明是九江人,他是生在九江、做官在九江、隐匿在九江,他作为非常著名的隐匿人士“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特别是陶渊明辞官以后写的“桃花源记”是很多人理想的共产主义田园,在桃花源记里面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是一个非常好的事件。

  我们在历史文化的挖掘过程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在九江也是不可多得的就是宗教,我们的宗教自古到今都非常有它的特色。比如说庐山,从1895年英国一个传教士来了以后,他把庐山租赁以后来开发庐山,到现代我们在清朝时庐山有“一山藏五教”,这在历史上是非常稀有的,五大宗教同时在山上共存,而且彼此还相得益彰。

  九江还有一个寺庙无论是从宗教旅游来说,还是汉代佛教来说都非常值得一提,是庐山的真如寺庙,它的建寺时间并不长,我们给它定位是新中国佛教领袖的摇篮,我们建国初,首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当时推选的就是真如寺的方丈,在1952年成立中国佛教学会推荐佛教会时,当时长老先生已经是103岁,他因年事已高推辞了,当时他被推荐为名誉会长。中国第二年佛教协会会长赵老,赵老是真如寺的俗家弟子。第三个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是一成大师,在真如寺修行50年,他当选佛教协会会长前50年都是在真如寺修行,也是真如寺的方丈,这里是中国佛教领袖的摇篮。我们借1200年打造世界坐禅中心,应该在东南亚是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意义。

  余瑾:要和四大佛教圣地叫板了。

  刘智:赵老说真如寺是佛教三大样板宗教之一,它是农产并重,真如寺的和尚是不用化缘的自己生产、自己坐禅,这是我们的历史文化。

  二、生态资源。九江的生态资源非常得天独厚,我去阿根廷时阿根廷人讲,“阿根廷是上帝留给自己的后花园”,我说“九江是上帝留给中国的后花园”,它的生态一个是我们的水域面积,我们的森林覆盖在九江,在1.8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除了水就是绿地,森林覆盖非常高、水域面积非常大。

  余瑾:它是一个北有长江、南有庐山,怀抱鄱阳湖的格局。

  刘智:这是鄱阳湖的水,以庐山相对是庐山西海,是真如寺坐落的地方,这个地方是有308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空气非常优质,在全国是非常难得的,每平方公里负阳离子的含量是15万个,长寿老人比比皆是,该地作为休闲养神的圣地。还有庐山、鄱阳湖,还有是鄱阳湖上的候鸟,这在学术界誉为第二长城,我们的候鸟特别是世界上的珍稀候鸟在鄱阳湖是非常多,所以在被评为国际候鸟湿地保护名录中,世界珍稀动物保护协会考察到在世界上认为是濒临灭绝的珍禽在鄱阳湖非常多。所以在这里我借此机会也宣传了一下九江,也欢迎大家到九江旅游,这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难得的宝地。谢谢大家!

  余瑾:谢谢刘智副市长,希望大家能够互相交流和探讨休闲城市如何发展,如何规划我们的休闲产业,对将来的展望。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6 1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