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阳市商务局局长张学勤介绍安阳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18:19  《小康》杂志

  接下来请安阳市代表,安阳市商务局局长张学勤给我们介绍安阳的情况。

  张学勤:很高兴参加这次通过休闲城市市长峰会,特别是我作为安阳市代表到杭州开会,我感觉安阳市与杭州有一种渊源的联系,这一种交界点就是民族英雄岳飞。大家知道美丽的西子湖有一个岳飞庙,我们安阳也有一个岳飞庙,岳飞出生在安阳,岳飞的祖籍就在安阳。

  我感到今天参加这个会很高兴,参加这次休闲城市论坛的会议,特别是昨天听了很多专家阐述和我们在座各位市长领导的发言深受启发。我有两点体会:

  一、休闲城市的提出是代表我们国家建设发展的新格局。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一幕,特别是在全球产业文化不断撞击的状态中如何发展,发展我们的特色。

  二、发展休闲城市体现了人文精神,以人为本,也就是为我们的老百姓、为我们的人民提供一个旅游、休闲的环境。这次感受很深,对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有很多的启迪。

  借此机会,我把安阳的简单情况也向各位领导和嘉宾介绍一下:

  安阳地处河南北部,与河北、山西省交界。安阳在文化记载中有3300年的历史,著名诗人郭沫若先生也在诗句中赞扬安阳。安阳是我们中国文字的根源,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三种文字源远流长,予以冠之的就是中国的甲骨文,包括现在的汉字也是甲骨文流传出来的,安阳现在建设中国文字博物馆马上要竣工。20世纪最大的世界考古中,安阳殷墟也被列入其中,安阳殷墟也是历史文化遗产。哲学启蒙之书《易经》是产自安阳,周文王“划地为牢”等等,还有西门豹自缢、三国等等,都在安阳。

  从风景来讲,风景秀丽,太行风光有北方的粗旷和南方的秀美,特别是红旗渠是我们国家的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被敬爱的周总理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在1966年国家社会生活困难的情况下,林州人民勒紧裤腰带建设的1500公里长的水渠,在太行山上引水入林,现在是我国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

  安阳有最大的航空运输俱乐部和滑翔伞基地。我们的市长总结出来是“三根两游”,第一是文字之“根”,甲骨文,是中华民族的文字之跟。第二是民族之“根”三皇五帝的二帝的根源就在安阳。第三是哲学的启蒙,《易经》发源在安阳。“两游”一个是以太行秀美风光为中心的风光游,另外是以岳飞精神、红旗渠精神为代表的爱国主义游,我们注重从“三根两游”来打造这个产业。

  从安阳下一步发展的定位看有两个因素:

  第一、挖掘资源,深度挖掘、深度开发,特别是把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挖掘出来,也奉献给我们世人,同时结合太行风光打造一个精品。

  第二、提升服务,建设休闲城市。包括经济发展、购物环境、政府为老百姓服务的理念,要提升服务质量,在服务中不断完善我们的各种设施和功能。

  第三、建设生态文明,适合人居住的环境。安阳是河南省的工业重镇,以京广铁路为线,京广铁路以西是我们的重工业基地,京广铁路以东是行政区、居住区。

  参加市长峰会感触很深,学了很多,特别是旅游专家和领导的发言对我们的激励很大。我们借此峰会的机会把我们获得的荣誉保持住,一定要突出人文理念,以人为本的特色,紧紧围绕“人”字做文章,把我们的产业做强做大。谢谢大家!

  余瑾:谢谢张局长。我们2008年选出的10大特色休闲城市都以自己城市发展情况介绍完毕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